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国际PPP

力推PPP模式的国际合作机制与国际机构

2017年02月14日 08:55 来源:PPP知乎打印

    中国自2014年推动新一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改革以来,PPP模式在全国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2016年10月30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已收录PPP项目10685个,总投资12.7万亿元。其中,进入执行阶段项目1014个,总投资1.72万亿元,项目涉及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环境保护、水利、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城镇综合开发、政府基础设施等19个行业。PPP在我国已形成一股热潮。世界银行副行长劳拉·塔克女士于2016年10月7日在世界银行举行的“PPP改革在中国”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PPP方面已是全球领袖。


  纵观全球,不仅我国在大力推广应用PPP模式,全球重要合作机制和重要机构也都在大力推动PPP模式。


  G20与全球基础设施中心


  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简称GIH)于2014年经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批准成立,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悉尼,旨在通过GIH分享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最佳实践信息、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等,促进基础设施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优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我国是GIH的发起国和捐款国之一。


  2016年12月6日,GIH正式在线启动其建立的基础设施项目库,将免费为各国社会资本提供全球基础设施项目信息,并帮助各国政府部门开发基础设施项目,以增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促进项目融资。该GIH项目库在启动阶段收入了6个我国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澳大利亚、哥伦比亚、韩国、墨西哥、新西兰和乌拉圭等国的项目。另外,GIH已发布了《PPP合同风险分配》(2016版)等工具。

000(1).jpg

  亚太经合组织与PPP中心区域联络网


  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会议宣言附件四——《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中明确指出,要通过PPP及其他渠道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基础设施融资。此次会议还进一步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基础设施公私伙伴合作关系项目实施路线图》和《通过公私伙伴合作关系促进基础设施投资行动计划》。


  为了推动PPP工作开展,在财长会议机制指导下,APEC还专门成立了公私伙伴合作关系专家咨询小组,为印度尼西亚公私伙伴合作关系示范中心提供自愿协助。为此,我国也于2014年11月成立了财政部PPP中心。APEC希望在其经济体中建立更多的PPP中心,组建PPP中心区域网络,分享良好实践,并相信从长远看这些中心将为建立APEC范围内基础设施融资市场发挥重要支持作用。


  联合国、全球多边开发银行与全球基础设施论坛


  首届全球基础设施论坛(Global Infrastructure Forum)于2016年4月16日在华盛顿举行。这次论坛被称作是史无前例的合作: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集团、伊斯兰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等全球9家最具影响力的多边发展银行的行长、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G20、二十四国集团(G24)和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G77+中国)的主席出席了论坛活动。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更多更好地投资基础设施”,旨在加强全球所有发展伙伴之间的合作,落实2015年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会议《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可持续的、无服务障碍的、因地制宜和灵活适应的基础设施,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这些重要机构共同探讨了在项目融资、以PPP模式动员社会资本参与、加强基础设施相关能力建设与知识积累等方面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世界银行集团与全球基础设施基金


  世界银行集团一直关注全球范围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建立了较权威的数据库,完成和积累了众多有影响力的PPP知识产品,较早就设立了PPP咨询基金(Public Private Infrastructure Advisory Facility),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公共部门和社会资本合作。为了进一步加强PPP业务,世界银行集团于2015年成立了跨部门的PPP局。


  为了汇集各国政府、国际开发机构、私营部门的资金和专业优势,共同支持全球基础设施发展,世界银行集团于2014年10月发起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lobal Infrastructure Facility,简称GIF),并于2015年4月正式成立。GIF旨在为全球公共和私人部门提供全球性的合作平台,通过整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各种资源,扩展复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市场,从而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水平,帮助其消除贫困并实现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是GIF的发起国和捐款国,同时也是受援国。


  GIF从2016年9月开始开放项目申请,支持能源、水资源与卫生设施、交通运输和通信领域中气候友好型和增进贸易的基础设施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很重视推广应用PPP模式,在2014年9月就成立了PPP办公室(Office of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负责推进PPP业务,并为发展中成员国提供能力建设、制度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咨询、项目融资等服务。2016年5月,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9届年会再次表示,将采取PPP模式加强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


  亚洲开发银行非常重视与我国的PPP合作,近年来已为我国先后提供了至少12个PPP技术援助项目,在上述四方面广泛支持我国PPP发展。


  欧洲投资银行


  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积极引导和吸收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于2009年成立了欧洲PPP专业中心(European PPP Expertise Centre)。该中心汇集了欧洲PPP领域的高级专家,致力于PPP领域分享经验,为整个欧洲PPP项目的规划、开发、招标、实施和监管等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为欧盟公共部门应用PPP提供技术援助。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开展PPP工作已有近10年历史,旨在促进亚太地区政府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其PPP工作主要包括四方面:能力建设——为各国政府官员和各国PPP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的PPP培训课程,召开研讨会;专题研究——已推出线上物有所值工具、机构设置指引、案例研究、PPP指南等知识产品;政策支持——分享各国PPP发展现状和实践情况,为各国PPP政策提出改进意见;经验交流——组织PPP专家和政府官员举办地区性研讨会,促进各国PPP经验交流。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近年来利用私营部门资源开展行业PPP标准研究。2012年,设立了国际PPP英才中心(International PPP Center of Excellence),并根据行业设立国际PPP专家中心(International PPP Specialists Center)以专注于特定领域的研究,例如:菲律宾卫生署专注于研究医疗卫生行业PPP模式,法国PPP专家中心专注于PPP的政治、法律和机构问题,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大学专注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PPP发展,西班牙纳瓦拉大学IESE商学院专注于智慧城市(Smart Cities),日本东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专注于地方政府在PPP中的作用,我国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专注于公共交通和物流领域的标准和实践。


  综上所述,PPP已成为全球力推的一种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模式,我国推广应用PPP模式是完全与全球潮流合拍的。PPP是全球对公共治理理念的一次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