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经验案例

江苏探索符合省情的PPP发展模式纪实

2016年12月15日 09:47 来源:财政部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徐州西苑小区的王大妈发现,烧水壶里的水垢明显少了。原来,9月23日,徐州市区的饮用水水源变了,从地下水变为水质更好的骆马湖水和微山湖水。这一变化,得益于徐州市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PPP项目的投入使用。

  PPP项目,是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引进社会资本。从2014年10月底推出以来,江苏省PPP项目库已有项目388个,总投资7615亿元,是全国首个实现市县全覆盖的省份,当期项目落地率达到43%,民营企业参与比例高达49%,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江苏省情的PPP模式之路。

  上百家企业争抢江苏项目

  作为全国首批PPP项目试点城市,徐州市于2015年10月21日举办了市级项目的推介会。虽然事情过去一年,但该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孙晓强依然难忘当时的场面。“没有想到会来500多人,很多是业内领先的公司,不得不临时加了几排椅子。”他说,当时拿出45个项目,总投资额1420亿元,当场签约93项,金额超800亿元。

  总长145.5公里、总投资24亿元的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PPP项目,吸引了北京首创、粤海集团、北控集团等国内一流大型供水集团企业竞争。最终粤海集团以6.96%的投资回报率中标。“对于公共服务类项目,社会资本金投资回报率普遍在10%-12%,因此,在与多个社会资本洽谈的时候,8%是各路社会资本坚守的底线,因为项目有足够吸引力,社会资本宁愿降低回报率。”孙晓强说,如果不是参与了PPP项目,徐州市公共服务产品的档次不会这么快提升。

  同样是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南京城东和仙林两个污水处理厂的公开招标也异常激烈。“两个污水处理厂各投资4亿元,北控集团和碧水源公司当场开出比定价低30%的价格,势在必得的劲头十足。”南京市财政局一位副处长回忆说。

  社会资本对江苏PPP项目的追逐,让项目方始料未及。今年,宿迁市、盐城市先后召开PPP项目推介会,分别推出44个和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分别达475亿元和680亿元,吸引数百家国内外企业参与,其中盐城原定计划有200家企业参与,当天来了600多家企业,来自奥地利的企业希望将7个医疗PPP项目“打包”拿走。

  从江苏省推介出来的PPP项目来看,涵盖交通、保障房、环境治理、教育、卫生、养老、旅游、垃圾处理等17个领域。目前全省已落地PPP项目113个,总投资额219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762亿元,平均合作年限18年,化解政府存量债务118亿元。

  严守契约精神,力求公开透明

  江苏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说,做好PPP项目,其实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伙办企业,应平等对待,契约精神尤其重要。“严格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既不越位,也不缺位。”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民企,PPP项目都一视同仁,敞开大门。

  孙晓强说,徐州制定了风险由最适宜的一方来承担的原则,项目设计、建设、财务、运营维护等商业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政策、法律和最低需求等风险由政府承担,不可抗力等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理共担。

  宋义武说,推行PPP模式是摸着石头过河,政府要选择项目、管好项目,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为此,江苏省设立PPP项目办公室、建立项目库,实行“可进可出”的动态入库机制,并推出“六大要素”管控机制。其中,“六大要素”管控机制更是重中之重。“对每一个项目进行管控,是为了避免部分地方以PPP之名,变相扩大地方政府债务,搞明股实债、穿马甲的行为。”宋义武说,有的地方上报的PPP项目方案存在投资回报率过高等现象,省PPP项目办公室根据六大要素逐一核查,不论是总投资还是政府补贴,只要是不合理的都砍掉。目前,41个省级PPP试点落地项目共计砍掉18亿元。

  为防止与政府跑关系、套近乎的情况出现,江苏省PPP试点项目均通过省政府采购中心以招投标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把一切都放在明处。

  明确边界和职责,建立公正的制度,让社会资本方尤为放心。数据显示,三年来,江苏省共发布三批省级PPP试点项目139个(含退出9个项目),总投资3157亿元。省以上试点落地项目吸收社会资本833亿元,平均合作年限20年,社会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平均6.1%。

  做好“店小二”,做足服务文章

  在宋义武看来,推行PPP模式,不仅是投融资体制的改变,更是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表现。

  为解决社会资本融资难题,去年江苏省财政厅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旨在为PPP项目提供增信,为提高基金的效率,决定设立5只子基金,每只规模不超过20亿元,投资的单个项目不能超过4亿元。江苏省财政厅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基金的合作方和管理人。

  以财政资金领投和增信的方式,成为撬动社会资本的服务“大招”。从今年初正式运作以来,通过投资PPP项目15个,基金投资37.05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631亿元。

  首批“吃螃蟹”的地区,已经尝到PPP模式的甜头。扬州邗江区2年来推行3个PPP项目,落地投资规模达到64亿元,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大大减轻财政负担。对于洪泽美丽蒋坝提升工程来说,如果没有参与PPP项目,做旅游开发只能是有心无力。在徐州,PPP模式已经成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入选财政部首批示范项目2个、省级试点项目14个、省级PPP项目库41个,轨道交通1、2、3号线均采用PPP模式。

  推行PPP模式,改变了原有的项目管理方式,也遭到部分地区的消极应对。为此,江苏省财政厅通过加大财政资金帮扶、落地项目以奖代补的力度推行PPP模式。从今年开始,每年预算安排奖励资金不少于1亿元,单个项目最多可奖补2000万元。此外,江苏省财政厅举行PPP项目推介大会和网络推介大会,通过前期成功经验介绍,带动其他地区项目进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