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领导讲话

刘昆:加快PPP项目落地深入推进减税降费

2016年06月14日 09:00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强调,继续推广PPP项目,要加快推进PPP法治建设,加强政策协调统筹,落实好财政支持,使PPP基金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必须增加示范项目,严格绩效考核,督促项目,加快落地。

  刘昆分析说,近年来,PPP项目推广确实取得很好的效果,但通过督查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PPP立法缺位,许多部门都出台了政策措施,统筹不是很够,各地在执行的时候,觉得部门之间的政策比较难以适应。

  刘昆表示,从督查的情况看,PPP项目投资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一是推动了政府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的理念转变,有利于完善PPP改革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建立了以财政奖补PPP融资支持基金、示范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政策体系。到目前为止,PPP融资支持基金已经组建完成,正在着手投入实施;财政PPP示范项目已经连续推出两批共233个,涉及投资7000多亿元,而且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项目的推广推进工作。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投入运行,PPP项目管理服务市场已经进入了比较规范的轨道。

  刘昆指出,除了PPP立法之外,还有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当前PPP项目储备比较丰富,但是项目落实困难,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因为PPP对参与各方包括政府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项目有而落地比较难,这和管理水平有一定的关系。二是企业家反映,各地优质PPP项目基本上被国企垄断,民企要投入的PPP项目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取得好项目比较困难。三是有个别地方反映政府部门信用度比较差,有一些项目担心进去之后政府又改变了有关条件。

  刘昆还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有守信的意识,畅通民营企业参与的通道,使民间投资通过PPP的方式真正有效进入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市场。”

  另外,在回答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时,刘昆表示,国家采取五方面措施来降低税费方面的负担。一是推进营改增试点,到去年底累计已经减税达到6412亿元;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到今年底减税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二是采取一些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包括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对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的收费实行减免,对金融机构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行税收政策支持等。三是鼓励科技创新投资,推出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四是清理和规范收费基金,这几年来,中央层面已经累计取消、停征、减免49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再加上各个省区市取消减免的应该有上千项,每年可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超过1500亿元。财政部最近还在做两件事,一是和住建部共同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清查工作,二是和人社部研究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

  从督查情况看,一些企业在税费负担方面获得感不强,有一些企业反映负担比较重,刘昆表示,现在企业面临经营环境确实比往年差一些,在利润没有以前高的情况下,即使税费减少了,企业也感觉负担比较重。再加上企业经营范围不一样,有些行业减轻的负担大一些,还有一部分企业感到经营起来比较困难。刘昆认为,这有几方面的原因:当前税费规则体系比较复杂,制定的底薪成本比较高,行政性收费需要进一步清理;税收政策正在逐步落实;一些优惠政策的可达性不是很高,还需要作一些调整;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以来,有些企业的管理没跟上,所以抵扣链条不是很完整。他表示,下一步,必须继续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市场运作成本,而且还要狠抓政策落实,加强宣传政策培训,使好的政策惠及民营企业。

  据悉,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从5月20日到5月30日国务院派出了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截至目前,各督查组督查工作已经完成。刘昆是第四督查组组长,负责对四川和陕西进行督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