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领导讲话

韩志峰:政府不要为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设“玻璃门”

2016年11月10日 09:58 来源:政策解读打印

   摘要:10月18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共同在京召开2016民营企业PPP投资项目推介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领导小组成员韩志峰在作总结发言时表示:民营企业角度来讲参与PPP项目要做到四心:坚定信心、充满诚心、要专心、要有恒心。

  演讲全文:

  韩志峰: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这一次民营企业PPP项目推介研讨会,也非常感谢大家能够耐心地坐到现在。从2点开始到现在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时间比较长,但是内容也很丰富。刚才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讲的都围绕着一个中心,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到PPP项目当中来,搭上这一艘PPP的大船。

  听完刚才几位专家、领导、企业家的发言,我也有几点体会和感受,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我认为从民营企业角度来讲,参与PPP项目要做到“四心”。第一个“心”应该是坚定信心,坚定信心有三个方面的含义。首先,要对党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意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8月30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制化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在业内也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

  今年以来,针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局面,国务院多次召开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连续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采取了开展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等一系列措施。作为我本人来讲,多年来从事的工作也和民营企业、民间投资息息相关。

  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国家鼓励非公经济、鼓励民间投资主要有三个文件,一个是2005年的“非公经济36条”;再一个是2010年“民间投资36条”,或者叫“新36条”;还有一个是2014年“鼓励社会投资39条”。这三个文件也是今年开展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三个重要文件,后两个文件我本人都是主要的参与者。包括今年我也两次参与了国务院组织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

  所以,从我个人的工作经历来讲,我对我们党、我们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是有非常深的体会和了解的。这是第一个心。

  其次,要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有信心。现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是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长期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国家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而且从近两年经济运行态势来看,我们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比如我们的互联网+,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我们的双创等等。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积蓄力量,从今年各地发展情况来看,就能看出差异比较大,发展比较快的包括了广东、深圳这些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地区。所以我们对PPP项目要有信心。

  第三个信心,要对参与PPP有信心。虽然我们讲民营企业参与PPP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这一点我们并不否认,但是从今年来看,

  我觉得PPP的发展有两个特点:一是PPP项目的落地速度在加快,二是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和数量也在迅速增加。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尤为明显,涌现出了一批突出的民营企业参与PPP,像龙元建设、碧水源、东方园林、华夏幸福等。另外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今年的证券市场上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了PPP概念股,而且股价表现很好。这也表明我们的市场对PPP的发展,对民营企业参与PPP的前景是认可的。

  二是要充满诚心。刚才很多嘉宾讲到,我们民营企业做PPP和我们做制造业、做房地产是不一样的,做制造业、做房地产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赶上市场好多赚,市场不好你就赔,但是我们搞PPP是要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而且政府方也为你参与PPP项目提供了很多保障。这是和我们做房地产这样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化程度高的行业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们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追求经济回报是一方面,但是不能够只追求经济回报,要踏踏实实的做好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等每一个阶段的工作,真心实意、诚心诚意来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益,诚心诚意为社会公众谋利益。

  三是要专心。搞PPP,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参与的少,这方面能力有所不足,专业性水平有所提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打铁更要自身硬,民营企业要想更好的参与PPP项目,就要潜心修炼,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有恒心。恒心有两个角度,首先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困难和障碍,但是我们对前景要有信心、要有恒心。其次,即使你拿到了PPP项目,一个PPP项目经营的期限比较长,有的项目二、三十年,这就要求你在这二、三十年期间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这个项目做好,把企业运营好,把公共服务提供好,所以也要有恒心。民营企业参与PPP要做到长期坚守、打持久战的准备,唯有持久以恒,方能业立功成。

  从政府方来讲,我们欢迎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也应该做到“四个心”。第一,要满怀真心。我们要真心实意的欢迎民营企业参与,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只停留在口号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优势,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心底无私天地宽,这句话在青岛PPP论坛上我讲过,今天还想重复一遍。我们的政府方,各地公务员,要抛开私心杂念,一切从公共利益出发,不要为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设立“玻璃门”、“弹簧门”,要简政放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

  二是要坚持公心。要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PPP工作,消除针对民营企业的隐性壁垒,确实给予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公平竞争的机会。充分发挥各类投资主体的优势,更好推动PPP模式的发展。

   三是要凝聚齐心。推行PPP工作从政府方来讲涉及到很多部门,任何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都不可能推进这项工作健康发展,这一点现在已经得到了业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我觉得我们涉及到PPP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确定的部门职责分工,根据部门的职责权限,一方面要尽职尽责、各有侧重,另一方面要加强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把工作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曾经提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PPP各个参与方,各个有关机构都要有这种胸怀和境界,认真做事,切实推动PPP事业健康发展。

  四是不忘初心。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想推动PPP模式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要热、脑要冷,既要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更要依法行政、行稳致远。

  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这都是前进过程中的问题。回想改革开放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将近40年的时间,在这40年的时间当中我国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民营经济贡献的GDP总量超过了60%,税收超过50%,就业超过了80%。

  我们今天说民营企业参与PPP确实是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但是和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和80年代、90年代相比,在我们的观念意识上,在我们大的环境上,这一点困难是不足挂齿的。将近40年当中,我们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相信我们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也会迎来光明的明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