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领导讲话

肖捷回答PPP热点问题:欲速则不达 总投资2.2万亿

2017年03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网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9时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肖捷谈及PPP时表示,中国有一句老话,在座的记者朋友们可能都耳熟能详,叫做欲速则不达。PPP项目只有前期的准备充分了,后期的实施才能更加顺利。截至去年底,已经签约落地了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已经超过30%。

  以下为文字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我注意到经过三年的探索,PPP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但它在推进和落地中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落地率不高,请问您对此怎么看?未来又将拿出哪些新的举措推进PPP项目落地,以及加强项目管理?谢谢。

  肖捷: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也就是英文缩写的“PPP”的问题,现在确实很热。对于有媒体报道的有关PPP项目落地率低的问题,这里我想做一些简要的说明。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客观上,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我们国家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从财政部示范项目落地的情况看,第一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大约是15个月,也就是一年零一个季度。第三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已经减少到11个月,也就是说,第三批和第一批相比,落地的周期已经缩短了4个月。

  其次,我们也要看到,PPP项目普遍资金规模比较大,涉及领域也比较广,同时专业性也很强,如果前期准备、论证不充分,会给项目后续带来不良影响。同时,有关PPP项目的信息发布后,社会资本也要有一个适应期和响应期,这些都需要时间。中国有一句老话,在座的记者朋友们可能都耳熟能详,叫做欲速则不达。PPP项目只有前期的准备充分了,后期的实施才能更加顺利。

  在关注PPP项目落地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项目的规范实施和风险防范。

  在这里,我想给记者朋友们再通报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已经签约落地了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已经超过30%,与年初相比,无论是项目落地的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增长了4倍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的环境,加大业务支持和项目推介的力度,推动PPP项目更加规范运作。谢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