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理论研究

刘正军:完善PPP立法加大民营资本参与力度

2017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经济观察报打印

  眼下,中国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正为环保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主张。随后,PPP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被大力推进。可以估算出在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中与环保产业相关的PPP项目约有40%左右,分布在市政、水务、园区开发、环境等几个重要的领域。

  可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12.500, 0.00, 0.00%)董事长刘正军却指出,民企在参与PPP项目上,始终没有与国企享受等的地位。他举例道,尽管目前民企参与PPP的比例有所提高,但在大型项目和项目总金额上看,国企依然具有明显优势。政府采购网公布的2016年落地项目中标信息显示,民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总金额仅占据26%的比例。”

  政府采购网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成交2.35万亿元PPP项目,其中国有企业作为独立中标人或牵头中标人中标项目总金额超过1.7万亿元,占比约为74%,民营企业中标总金额为6223亿元占比约26%。民营企业牵头实施的PPP项目在2016年新获PPP项目总规模不及国企的1/3。

  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刘正军呼吁,在PPP浪潮中国企和民企在参与项目中的地位平等问题急需得到解决,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他提出建议:第一,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所有的PPP项目,建议不能设定对民营企业关门的条款,约定没有民营企业参与采购则无效;第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政策扶持,例如商业银行对民企的PPP项目贷款出台优惠政策、出台鼓励建立民营PPP基金政策;第三,为PPP项目更公开透明提供政策性保障。一方面加强环保全过程监管,另一方面强化信息公开,无论是竞争环节,还是后期执行,都应接受公众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