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理论研究

让PPP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03月15日 09:31 来源:PPP知乎打印

   经过2017年经济结构调整,2018年中国经济仍然会处于调整过程之中,同时,在混合制改革不断深入进程中,政府投资逐步会转向由社会投资。GDP的质量会逐步提高,粗放式产业比重会减少,高新科技、服务、新能源在GDP中比重也会逐步提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对高质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这是政府职能之一,而完全依靠政府投资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一方面面临财政资金的约束;另一方面也面临如何管理如此高质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管理问题。而解决这一难题一个可行的方式就是财政部2014年提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来实现。


通过PPP模式提供,从2014年到目前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如对政府付费的PPP项目过多,由于政府支付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限制,许多项目为了能够实施,就会做些不符合PPP要求的变化。因此,为通过PPP模式补短板,以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应当积极采用规范的PPP模式,在规范的PPP模式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创新,通过社会资本来减少财政支付压力,让政府付费的PPP模式,尽可能通过社会资本创新获得合理收益,而不是完全依赖政府财政预算资金来满足投资者需求。


当然,这种创新是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的前提下,而不是以损害公众利益为前提的创新。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创新,有必要设立创新奖励基金,对创新社会资本给予相应的激励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社会资本积极性,让社会资本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