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福建

福建PPP上海推介会再成关注点

2015年12月22日 09:1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在16日上海举行的福建省PPP项目推介会上,福建省继北京推介会后再次推出87个PPP项目,总投资1136亿元,现场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8.23亿元。

  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养老、卫生、科技和文化等领域,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家意向投资商、金融部门和咨询机构共8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说,福建PPP试点在全国起步较早,去年以来,陆续出台了实施意见、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并逐步扩容项目库,正在研究设立PPP引导基金,着力为PPP试点打好基础,创造环境,“十三五”期间,福建将有一大批涉及政府投资的交通、城建、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当前,福建多区叠加,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社会资本渴望参与新福建建设,PPP模式为合作创造了机遇。”推介会上,上海城建董事长沈培良的一席话,道出了与会者的共同心声。

  推介会围绕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筛选了一批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易经营、能赢利的项目,特别是结合福建良好的生态优势,首次推出了福建省养老服务示范园区项目,以及收益可预期、有保障的公共停车场项目和10个医疗建设项目,引起各路资本极大兴趣。投资10亿元的福建健康医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8亿元的宁化县医院整体迁建项目现场签约。

  福建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PPP模式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政策举措。作为全国较早探索和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省份之一,我省已形成PPP项目规划储备一批、招商推介一批、招标落地一批的良好局面,‘出好项目、引优资本’的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

  目前福建已建立财政、发改、住建、水利等12个部门参加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有关部门陆续向社会公布PPP项目清单,还建立重大项目专场融资对接机制,将PPP项目推介给金融机构。各地也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有效推动了PPP模式的推广和运用。福建省已列入财政部的示范项目有6个,列入国家发改委的示范项目有18个。今年已落地动工10个项目;省财政已兑现9个示范项目奖补资金2500万元,总投资16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111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