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福建

福建在深圳推介1700亿元PPP项目

2016年04月19日 09:4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继在北京、上海组织推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后,4月12日,福建又在深圳组织项目推介活动,推介项目数达111个,总金额1700亿元,现场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255.7亿元。福建省财政厅还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推进福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出席推介会。

  福建本次推介的项目涵盖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医疗、卫生、养老、科技、信息、文化等行业领域,其中交通基础设施22项、投资538.38亿元,片区开发20项、投资440.82亿元,旅游休闲15项、投资242.43亿元,社会事业15项、投资235.31亿元,市政公用设施18项、投资129.19亿元,医疗养老12项、投资56.15亿元,水利设施6项、投资42.11亿元,公共停车场3项15个子项目、投资14.68亿元。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都有项目推出。

  梁建勇副省长对有意参与福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企业、机构表示欢迎,他说,当前福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政府履职创新提效,生态环境优势凸显,加之国家多重政策叠加,投资福建面临难得机遇。福建PPP试点在全国起步较早,近两年来陆续出台实施意见、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已在筹设规模200亿元的省级PPP引导支持基金,着力为PPP试点打好基础、创造环境。此次推介会,旨在为福建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项目交流与对接的平台,让更多有意向、有实力、有经验的社会资本公开公平地参与福建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共享活力福建的商业机遇。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介绍,此次推介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项目可选择性大。推介项目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6个,20-50亿元项目17个,10-20亿元项目18个,5-10亿元项目24个,5亿元以下项目46个。既有投资137亿元的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也有投资7000万元的旅游接待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可供社会资本选择范围广,无论央企、民企、国企、外企均有投资商机。二是综合效益和市场前景较好。有完善城市功能,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项目,有立足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文化、体育、医疗养老、旅游休闲等民生短板项目,这些项目既有市场需求,也有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三是要素保障落实。筛选推介的PPP项目大部分是重点项目,省政府采取“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工作机制,在征地拆迁,用地、用林、用海和减排总量等要素配置上优先保障,相关部门和地市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将大大提高项目实施效率。

  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机构的近1500名代表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还进行项目方与社会资本方“1+1”或“1+N”对接洽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