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东

佛山市禅城区精心筹划推广PPP模式初见成效

2016年12月16日 08:14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年来,佛山市禅城区财政局认真贯彻国家推广运用PPP模式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创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充分放大财政资金支持与带动作用,经过系列精心筹划,取得了初步成效。项目储备机制、人员培训机制、财政审批机制逐步建立完善,部分项目成功落地。

  一、前移培训阵地。区财政局多次组织PPP模式专题业务培训,提升政府部门对PPP模式的理论认识和实务操作能力。同时,注重培训模式创新,前移培训阵地,邀请有后备项目的单位参与先行项目的实施及评审过程,在实践中开展PPP项目宣传培训工作,以项目带动项目,短时间内建立了一支懂业务、会实操的干部队伍,推动了PPP项目的快速应用实施。

  二、完善项目储备。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完善报送机制,目前我区已建立起禅城区PPP项目储备库,共有PPP储备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60亿元,涵盖市政、交通、教育、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其中魁奇路快速化岭南大道节点工程PPP项目已顺利完成签约,奇槎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PPP项目已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三、严格财务论证。认真学习财政部出台的PPP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PPP操作指南、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物有所值评价指引等最新出台的制度,监督项目实施机构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做足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同时,借助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力量,运用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优化完善,注重综合考虑服务价格、建造成本、运营费用等因素,合理确定财政补贴,降低项目成本。

  四、加强财政支持。全面加强PPP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一是统筹安排项目前期专项经费,积极向上级争取奖补资金,全额划拨给项目实施机构,确保PPP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将我区PPP项目推介给辖区内的金融机构,打造投融资对接平台,解决PPP项目融资难题;三是规范财政支出责任,及时将PPP项目政府支付义务纳入财政中长期预算安排。

  五、创新监督机制。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引入“三廉”(即干部廉洁、企业廉洁、项目廉洁)专项工作,成立“三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和预防咨询制度、线索移送和办案协查机制、PPP项目招标工作公开审议机制,开展专题廉政法律教育,注重强化监督和服务并行。通过创新和加强重大项目的监督管理,筑牢基层干部反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有效防范职务犯罪,确保PPP项目公开、公平、公正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