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西

广西财政厅部署PPP改革

2016年08月18日 09:5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强化改革落实确保改革实效的意见》(桂改革发〔2016〕4号)精神,日前,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专题研究部署PPP改革,加大促改革抓落实力度,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关于PPP改革措施尽快付诸行动、落地生根、终端见效。
  黄伟京厅长指出,目前,我区PPP改革本着“起步稳,体制顺,责任明,机制活,效果实”的思路,积极稳步建立制度、完善机制、推进项目、宣传推介等,已初见成效。
  黄伟京厅长要求,要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一是要进一步理清边界落实责任,PPP项目运作不是“另起炉灶”,不打破原有部门分工,而是遵循原有项目分级管理体制和行业部门分工负责制。二是要完善配套政策,进一步研究财政和行业指导、激励政策,强化政策支撑。三是要总结推广成功案例,尽快在南宁等有条件的地区做出可复制的版本,树立标杆,总结好的经验成果进行推广。四是要重视推进存量项目,重点推进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项目转化为PPP模式运作,理顺债权债务关系。五是要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找准督查重点,以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评价标准,积极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抓好示范项目推进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纳入财政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共145个,计划总投资1854亿元,涵盖了高速公路、市政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污水垃圾处理、医疗、养老、空气质量检测、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其中,已有50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项目和市县重点推进项目进入方案编制审定、采购、执行阶段。南宁市PPP改革推进力度较大,2016年以来正式成立了PPP管理中心,研究制定PPP储备项目评估筛选办法、项目工作流程等操作细则,主动对接项目实施机构,调研了12个年度重点推进PPP项目,召开协调会议12次,上门服务指导3次,组织项目推介座谈会13次,发放宣传材料400份。项目进展较快,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第二社会福利院等4个项目已签约社会资本方进入执行阶段,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地下空间等4个项目已确定实施方案进入采购阶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成功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800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