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河南

郏县五举措推进PPP工作

2016年11月29日 08:30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郏县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在多个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建设的活力。

  截止目前,我县项目库拟进行PPP项目共有29个,总投资约为142亿元,其中已投入使用项目1个,已签订PPP合同1个,已确定社会资本方1个。

  一、政府主导,完善机制。成立了县长为组长,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县财政、发改、国土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郏县人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局,主要承担部门协调、政策研究、项目策划、业务指导、信息沟通、评审评估等职责。同时,由财政部门牵头,发改、住建、规划、水利、国土、交通、环保及相关部门参与,承担对重大事项的集体会商决议。

  二、协调联动,合力助推。县财政局作为PPP项目实施的牵头部门,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定期向县政府和县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开展及项目进展情况。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在项目立项、规则制定、特许经营授予、风险分担、产品或服务购买、政策支持、绩效评估等方面,积极参与,主动服务,及时召开联审联批会议,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审批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政企合作,共享共担。县政府首先把参与社会资本作为平等合作的伙伴,主动转变政府职能,由“所有者”、“主导者”主动转变为“合作者”、“监管者”,为PPP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给予社会资本更多的管理权、自主权,提高社会资金的分红比例,增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同时,做好定价策略和投资回报率研究。合理确定定价策略和投资回报率直接关系到公众的需求、项目的收益以及社会资本的回报,在充分满足公众对公共服务水平的合理期待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满足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合理期盼,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提高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四、政策扶持、模式创新 。在完善财税扶持政策、保障项目用地、简化审核流程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保障参与各方的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对公益性较强、没有收益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与经营性较强、收益较高的项目进行打包组合开发,用前者的较高利润预期带动后者的建设运营,使整个项目的利润处于合理水平,既保证了社会资本有合理的收益,又解决了公益性项目融资难题,达到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公益目的。

  五、加强培训,务求实效。为进一步推进PPP项目建设,使PPP项目管理者、参与者更好地掌握PPP相关专业知识,该县定期邀请专家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了全县PPP项目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助推PPP模式又好又快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