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北

咸宁市借力PPP破解社会资本开发建设四大难题

2017年01月22日 08:49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大会战”破解项目“落地难”。咸宁市将PPP工作作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暨项目建设大会战现场会必看内容,做到一季度一汇报、一季度一拉练,大力推进项目落地。全市启动8个项目、总投资92亿元,储备项目22个、总投资609.3亿元,其中成功落地PPP项目4个、总投资68.88亿元;争取国家示范项目6个、省级示范项目5个,上级财政补贴15亿元。

  二是“兴人才”破解基础“底子薄”。在全省率先成立PPP管理中心,引进专业人才,配强PPP工作专班。主动“走出去”,参加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PPP项目理论及实操轮训;大力“请进来”,举办产业基金暨PPP实操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860人。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PPP项目设计、申报立项等方面优势,强化项目可行性和规范性。

  三是“重评审”破解投资“风险高”。出台《咸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办法》,成立投资委员会,统筹、规范全市政府投资项目。邀请国家科研机构及PPP管理中心专家,对全市PPP项目进行全方位论证;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摸索符合本级财政财力PPP项目操作方法,论证文本作为范本在全省推广,并得到财政部评审专家推荐。

  四是“建机制”破解企业“参与低”。建立财政保证和预算平衡机制,在环卫市场化20年特许经营期内,将每年5080万元政府付费纳入预算,增强社会资本信心。建立利益分配机制,给予社会资本一系列优惠政策,保障社会资本合理收益。总投资4.37亿元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吸引29家“中”字头央企报名参与,银行授信达60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