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北

襄阳市:推广PPP模式促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7年06月02日 08: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积极探索试行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截至目前,湖北省襄阳市已纳入PPP模式项目库项目200个,总投资1909亿元,已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43个,总投资447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金额均位居全省前列。

    为确保PPP项目的可行性,襄阳市坚持专业操作,强化对项目的咨询论证、科学策划运作和财务精算。

    一是强化咨询论证。依托PPP咨询、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对项目是否适合PPP模式的实施、PPP模式的财力基础进行充分论证;对项目的交易机构、融资结构、风险分担、投资回报等进行科学、合理、合法的设计;对PPP项目的招商、建设、运营阶段全程顾问,促进PPP项目运作程序规范。目前,已建立中介机构库,入库机构20余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湖北发展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机构已分别完成多个PPP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科学策划运作。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整市推进PPP实施方案,对财政承受能力进行整体评价,对交通设施、市政公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园区建设等项目进行整体谋划、分类分期实施,并建立PPP项目储备库。目前,襄阳庞公大桥、襄阳道安老年公寓、智慧老河口等三个项目已纳入第三批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名单,鱼梁洲环岛景观带等七个项目已纳入湖北省第一批PPP示范项目。

    三是实施财务精算。对环岛路景观带、襄阳科技城等项目的投资及运营成本进行全生命周期核算;对庞公大桥、白石街市政综合管廊等城建项目重点进行物有所值评价。根据项目属性进行分类测算,经营性项目建立明确的收费机制以确保合理的投资回报率;准经营性项目侧重于对项目盈利和补偿机制达成共识;非经营性项目准确评估当期和预测未来政府的财政实力,确保政府购买能力。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创新,加快项目建设。实行急件办理制,确保PPP项目第一时间报送、咨询、论证和评审。实行多方联动制。从建立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联动机制入手,筹划设立PPP基金,专项用于项目前期费用、咨询服务费用。实行定期汇报制。每季度召开一次PPP项目推进会,定期对PPP项目进行通报,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