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北

当阳市:全力呵护PPP“新生儿”

2017年08月11日 08:2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该市通过精心策划,重点保障,助力首个PPP项目顺利进入采购环节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标志着当阳市首个PPP项目正式进入采购环节。项目吸引了中车集团、北控水务、碧水源科技及中国化学集团等9家全国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资格预审结果预计8月上旬公布,8月底可完成招标工作。

    城乡污水综合治理是当阳市践行“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它涵盖了农村污水、乡镇污水、工业园污水及管网建设四种类型的综合治理任务。去年,当阳市被住建部评选为“全国100个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市)之一”,农村污水治理效果得到推广。

    然而,受到市级财力有限的制约,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存在小而分散,社会效益不明显的问题。为了响应湖北省政府提出的2019年底前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目标,当阳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积极鼓励和支持采用PPP模式进行全方位污水治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悉,具体做法是把农村污水处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金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等三个项目进行统筹整合,打包成城乡污水综合治理项目,按PPP模式推进,避免项目碎片化,提高项目建管效率。项目总投资6.5亿元,资金来源为项目资本金16293万元,其中社会资本方现金出资10591 万元,持股65%;当阳市建投集团代表政府方现金出资5702万元,持股35%,其余资金为项目公司再融资,项目合作期限26年。

    为了推进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该市立足管长远、突出运营绩效、强化法律风险等,依托高水平咨询单位完成了PPP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工作。在方案编制环节,先后邀请多名专家实地把脉问诊,通过市委中心组学习、召开咨询座谈会等形式,研究解决问题,优化实施方案。精心编写的方案对合作双方的责权利都进行了充分论证和约定,现已通过湖北省PPP项目库审核,并申报了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同时,当阳市建立了多元化的保障机制,成立了PPP领导小组和市长任组长的城乡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从各单位抽调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制定了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推进时间节点方案、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碰头会议制度等,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该项目在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阶段,还邀请国内各个行业知名专家开展评审论证,为当阳市首个PPP“新生儿”的诞生提供了良好环境。

(刘先华  范安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