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北

保康县2个PPP项目正式进入采购阶段

2017年08月28日 08:18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日,保康县后坪高铁新镇一体化贺家湾新区居民还建区PPP项目、保康县寺坪镇天子湖旅游开发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标志着保康县2个PPP项目进入采购环节。吸引了国内北京岭南园林、苏州金螳螂建筑,省内湖北省联发投、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等众多知名建设、旅游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资格预审结果预计9月上旬公布。 

  PPP项目由于运营回收周期较长,且项目普遍存在利润低、风险高、融资难的先天缺陷,对社会资本普遍缺乏吸引力。保康县视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明责加压,主动作为,积极学习了老河口、宜城等地PPP项目推进的具体做法,结合保康实际在广泛摸排策划的基础上,初步筛选拟定了相对具备PPP特征、符合PPP本质要求的后坪高铁新镇一体化建设、G346黄堡至城关改建工程、天子湖旅游开发、省道襄关线保康城区段改建工程4个项目,作为我县第一批示范项目策划包装、向上申请立项,总投资额34.24亿元。天子湖旅游开发项目和后坪高铁新镇一体化项目,立足放眼长远、突出运营绩效、强化法律风险,对合作双方的责权利都进行了充分论证和约定,已通过省评审即将申报财政部示范项目,已进入挂网招标阶段。 

  后坪高铁新镇项目总投资1.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95亩,总建筑面积39293.1m?,居民还建房21栋及配套附属设施。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0%,为2600万元。其中,政府方出资260万元,持股比列为10%;社会资本方出资2340万元,持股比例为90%,政府方不为项目的融资提供任何担保或承诺。项目合作期限设定为10年,其中建设周期为2年(具体以实际施工日为准),运营期8年。项目实施后,竭尽全力打造“高铁新镇”,加速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支持保郑万高铁、保神高速等重大建设项目妥善解决好征地拆迁工作中的群众利益问题,加快两大重点项目进程,为保康县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天子湖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资10亿元。项目合作期限设定为20年,其中建设周期为3年,运营期17年。依托天子湖25公里良好的水域景观和原始山地、山林以及生态植被等自然资源禀赋,围绕“湖景”进行观光型、参与性、体验型等多业态旅游项目开发。项目实施后,不但证明旅游自然资源开发适合做PPP,符合国家提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和保康的生态旅游建设;而且为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