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南

麻阳:PPP模式助力垃圾收运体系建设

2017年04月27日 08:20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年来,麻阳苗族自治县启动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建设项目,主要针对环境卫生关键环节《垃圾收运体系》的建设,保障该体系长期有效的运行,该县环境卫生大有改观。

  一是强化机构保障。为加快推进PPP建设项目,麻阳苗族自治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财政局联合住建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成立垃圾收运体系领导小组,督促落实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实施开展,为该项目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建设成效。项目建设地址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江口墟镇、岩门镇、县垃圾焚烧场等,目前岩门镇垃圾焚烧场已首先建成投入运营,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为120吨。经估算,本项目总投资11296.8万元,建设资金由项目运营单位自筹解决5296.8万元,银行贷款6000万元,贷款利率为5.05%,项目实行政府出让特殊经营权,政府购买服务,由投资单位负责建设、运营,由县财政局支付每吨垃圾运输费和处理费。项目建设期定为2年,即2016年5月-2019年4月。

  三是强化监管能力。县财政局、住建局定期对垃圾处理场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县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垃圾场进行环保监测、执行,监测项目包括:地下水、农田水、废水、大气。县住建局要成立农村垃圾处理监管站,负责对全县的垃圾处理监管。

  四是项目后期效益明显。该项目工程的实施不仅能有效地解决麻阳农村的生活垃圾问题处理难问题,而且带项目工艺独创的专利技术。不仅能变废为宝产生经济效益,而且热解净化装置无生产废水排放,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低于国标,尤其是二噁英的排放远低于国际标准,有效避免生活垃圾常规处理方式的二次污染,为麻阳苗族自治县及周边其他区域垃圾处理提供一个很好的示范参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