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南

常德:PPP项目风生水起

2017年07月07日 08: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通过多项举措,扎实推进PPP工作向前推进。截至目前,已有澧水张公庙大桥、东部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新河水系北段综合治理工程、公交场站建设工程(5处)等5个PPP项目即将进入项目采购阶段,已有北部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桃花源大桥棚改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皇木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13个PPP项目进入项目准备阶段。

    常德市PPP项目自开展以来推进成效显著,这得益于常德市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宣传推广,市级财政、发改、住建部门编印了《常德市市本级PPP项目推介手册》,广泛宣传推介市本级PPP项目,先后对接逾100家大型央企、国企、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同时,市财政局与市委党校联合成立了常德市PPP研究中心,举行了首次“PPP在常德”学术研讨会,创办了“PPP在常德”内刊,并于今年5月初举办了PPP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此外,PPP知识讲座已列入市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为扎实推进PPP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扩大影响的基础上,常德市还从整章建制方面多下功夫。常德市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市本级推广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和《常德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PPP工作及项目推进实施的职责分工与操作流程。财政部门配套制定了《常德市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咨询服务机构考核管理暂行办法》以及《PPP项目咨询服务委托协议书(范本)》《常德市市本级PPP项目咨询服务费暂行标准》等2个附件,有效规范了PPP咨询服务工作的管理;并印发《常德市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前有关成本费用管理暂行办法》,以规范这部分成本费用的支付渠道、标准及流程。此外,还以PPP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本级PPP项目落地实施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本级2017年重点PPP项目推进的有关边界条件及时间要求。

    为了让项目推进无后顾之忧,常德市各部门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支撑。常德市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完善了市本级PPP项目库。目前入项目共计6个,总投资104.95亿元,其中:财政部示范项目1个,投资25.44亿元,省级示范项目5个,投资79.51亿元;面向社会征集了工程类、经济类、法律类且熟悉PPP业务的专家30余名,完善建立PPP评审专家库;采取政府采购方式,面向全国采购了北京金准咨询有限公司、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等6家PPP项目综合咨询服务机构,全过程为市本级PPP项目实施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为提高PPP项目工作效率与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董建波 戴文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