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湖南

邵阳市财政局“六项机制”加速PPP项目落地

2017年07月28日 08:24 来源:财政部打印

    邵阳市财政局把开展PPP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产业兴邵”理念的重要抓手,着力建立“六项机制”,全面促进PPP项目落地。一年来,全市落地PPP项目12个,总投资71亿元,有效化解了地方投融资难题,积极促进了邵阳市经济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指导与规范并重的工作机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邵阳市推广PPP模式实施方案(试行)》,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全市的PPP工作实践进行规范指导;出台了《邵阳市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全市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的行业管理;建立《PPP项目推进责任分解表》,明确具体责任人、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间,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

  二、积极开展项目示范,建立项目的示范引领机制。一是积极申报财政部、湖南省级示范项目。按照投资规模相对较大、前期准备相对成熟、项目收益相对稳定的“三个相对”标准,积极申报部、省级示范项目。全市已成功申报部级示范项目2个,省级示范项目14个。目前,市中心医院东院PPP项目已获得了项目前期启动资金100万元,市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PPP项目已获得项目前期启动资金40万元,市三环线综合地下管廊PPP项目已获取项目前期启动资金50万元。二是开展市级项目示范。从2017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PPP项目示范,为PPP模式树立标杆榜样,尽快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以此带动全市PPP工作深入开展。

  三、紧抓项目推介,建立扩大项目影响的宣传机制。一是每周在《邵阳日报》的“财经专栏”做PPP专题宣传。二是在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开辟PPP专栏,搭建邵阳市PPP工作交流QQ群,进一步普及知识,宣传政策,推介经验,确保PPP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多渠道、高规格推介PPP项目。利用北京科博会、港洽会、沪洽周、PPP融资论坛等平台,以发布PPP专题推介会、发放PPP手册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推介PPP项目。

  四、加强项目督查,建立计划、责任、奖惩三位一体的考核机制。一是制定推进计划,确定每年落地、开工项目。二是制定推进时间表和路程图,建立《PPP项目推进责任分解表》,对年度落地、开工项目,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召开PPP项目落实推进会议,市政府与各县区、各部门签订PPP项目落实责任书,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考核奖惩措施,确保全年项目落实任务的全面完成。

  五、打破“玻璃门”,建立清晰透明的市场准入机制。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市财政局PPP办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合理设定PPP项目采购标准,按法定程序公平择优确定社会资本,坚决杜绝对民营资本设置任何差别条款和歧视性条款,着力激发和促进民间投资。对不同时具备投资能力、建设资质和运营能力的社会资本,鼓励其组建联合体参与竞争。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民营资本,研究将民营资本参与率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强化对PPP项目采购的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采购公开、公平、公正。

  六、强化项目全程对接,建立社会资本提前介入与谈判机制。在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的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提前介入,全程参与项目可行性研究、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实施方案设计等前期核心工作,并对社会资本所提出的技术方案内容最终被全部或部分采纳,但未经采购选中的,对其前期投入成本予以合理补偿。通过前期与社会资本的讨论论证,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合理界定双方的责权利关系,提高双方的交流效率和合作成功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