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江苏

盐城不断为PPP“添柴加火”

2016年09月18日 09:0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以“好空气好风气”而引人瞩目的江苏盐城因迅猛的PPP发展势头再次吸引大家的关注。9月20日,盐城市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盐城PPP项目推介会将召开,50个精挑细选的PPP项目总投资额近683 亿元,因为体量大、覆盖面广、类别全和社会关注度高而吸引众多央企、知名金融、基金机构等100多家各类社会资本前往位于黄海之滨的盐城“淘金”。

  自2014年以来,盐城市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委省 政府有关要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通过“打造样本、树立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范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PPP工作,PPP模式得到较好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一个项目被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26个项目入选省项目库,总投资约250亿元,8个被列为省试点项目,滨海福利中心、城南林木生态 园、响水港中心港区码头工程、盐都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等7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总投资为59.495亿元。

  “目前,盐城已初步实现‘组建一个工作机制、搭建一个制度框架、推出一批项目’的工作目标,全市借力PPP翻开经济发展新篇章。”盐城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肖汝宏介绍说,今后盐城大型新建项目,都将首选通过PPP模式建设。

  以建立机构为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级层面PPP 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PPP工作;各县(市、区)全部成立PPP工作中心,负责PPP中心工作机制、相关制度的建立;着力构建起省财政厅、市级部门及县、区联动机制,选择落实PPP试点项目,建立PPP项目储备库,推动PPP项目实施,为开展PPP工作提供各类服务等。

  坚持制度建设先行,着力规范项目运作。按照“操作指引+政策保障”的思路,盐城从PPP模式适用范围、PPP项目流程、项目监管、政策支持力度、推广步骤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全市推进PPP项目建设 初步建立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管理制度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构建了规范的PPP推广制度体系,为项目规范实施提供了政策支撑保障。

  以试点项目为手段,积极筛选推介PPP。举全市之力,举办2016年盐城PPP项目推介会;财政积极出资参与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利用省基金推动PPP项目实施;在2015年中国基金投资峰会上重点推介了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盐城市综合客运枢纽、江苏响水港中心港区三个项目,并对20个PPP项目进行宣传;组织盐城市高新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亭湖区福利中心项目两个省PPP试点项目单位积极参加2015年省PPP推介会参,总投资5亿元……通过积极筛选推介,推出一批优秀PPP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