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江苏

江苏应探索三农PPP项目

2017年02月20日 08:51 来源:新华日报打印

    近日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首批专家名单公布,我省8名专家入库,其中江苏现代咨询董事长丁伯康和东南大学副教授袁竞峰成功入选财政部PPP专家库,在全国63名双库专家中我省占得两席。针对各地兴起的PPP热,这两位专家认为,眼下的PPP项目主要集中在城市,而“三农”在PPP方面很多还是一片处女地,建议我省率先探索。

    丁伯康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并在七大方面提出促进农村金融发展,其中就提到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采用PPP模式,通过融资、融智和融制,加快农村项目建设和运营。他认为我省现有的“三农”投入依然不足,农村基础设施远不能跟上现实需求,农业产业化才刚开始破题,改变现状不仅需要大量投入,还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运营管理经验,通过周密合理的PPP项目,能较好地解决这些需求,镇江丹阳等地已有实践案例。

    袁竞峰认为,现有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从建设到运转,主要由政府承担,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益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例如,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照明以及农村水利,从立项到最后运行,还停留在政府内部封闭的体系,而农村更需要引进高水准的服务和高效管理,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创新探索,跳出既有模式,积极引进有经验的优质企业实施PPP项目,这值得探索。(颜 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