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内蒙古

赤峰市松山区节水灌溉PPP项目 引领农业领域融资新模式

2017年04月18日 08:14 来源:财政部打印

  赤峰市松山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赤峰市南部,居七老图山、努鲁儿虎山山地与赤峰黄土丘陵台地的复合截接部位,西辽河水系上游,全境属老哈河流域。地里坐标为北纬42°01′~42°43′,东经117°47′~119°39′。区境四极各点为,东境郎郡哈拉山东4.5Km老哈河左岸,西境大光顶子山,南境老府镇杨树湾子村南,北境哈拉道口桃池营子北石门沟。东西最长152.5Km,南北最宽77Km。东与敖汉区相望,西与河北省围场县毗邻,西北与克什克腾区搭界,南与喀喇沁区、红山区、元宝山区接壤,北与翁牛特旗相连。全区总面积5618Km2,总人口52.7万,辖7个街道、29个社区,14个乡镇244个行政村。全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2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496元。

  全区各灌溉类型水浇地面积共123.93万亩。其中漫灌31.49万亩,管灌45.06万亩,滴灌47.08万亩(设施农业5.70万亩),喷灌3000亩。农用灌溉机电井数量5124眼,灌渠26条。

  松山区农村位于赤峰市城区四周,发展节水灌溉,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缓解城区地下水下降的情况。松山区节水灌溉2017—2021年项目共改造灌溉面积46.23万亩,到2021年膜下滴灌巩固面积达到45.89万亩。2017年工程项目改造以及巩固灌溉面积26.47万亩,膜下滴灌巩固面积20万亩。

  本项目总投资9381.00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4596.69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9%;社会资本投资4784.31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1%。

  本项目合作期为10年(建设期1年,运营期10年,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在合作期内,政府方参股项目公司,参与本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达到生命周期的整合。合作期结束后,项目公司将项目资产和设施移交给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或其指定机构。

  本项目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机制。主要收入来源为水费及政府补贴。

  本项目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效节约水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随着水资源短缺与需水量逐年增加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大水漫灌正逐渐被注重精确灌水的现代节水灌溉模式所取代,此举可以有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缓解地下水开采过量、地壳下沉的严峻局面,有利于维护水环境的生态平衡。二是有利于改善农作物生长条件。通过节水灌溉能够实现灌溉与精确施肥的有机结合,改善农作物生长条件,提高来那个是产量。三是项目建设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和农业生产效益,加快扶贫开发进程。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采购阶段,春耕前进行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