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郯城经济开发区创新运营机制建立PPP模式“区中园”

2017年01月19日 08:28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推广PPP融资模式,建立“区中园”。大力推广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建设的成功经验,摆脱固有的单一的政府财政投资模式,在“区中园”新建项目规划建设区域中大力推广PPP项目融资与实施模式,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区中园”的规划建设采用PPP模式开展,由政府公共部门向社会公开招标,通过竞争机制吸引优质民营资本参与项目投标,政府针对具体项目特许新建一家项目公司,并对其提供扶持措施,投标完成后由政府与民营资本共同建设“区中园”。

  二是成立专项招商队伍,加大对外宣传。围绕开发区化工、造纸、机械等主导产业,成立了化工产业招商局、机械产业招商局和循环经济产业招商局,采取“专业化招商、市场化运作、职能化服务”的招商促进机制,以企招商、对外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

  三是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平台建设模式。根据PPP模式运转态势,突出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逐步转变由政府支持建设的体制内服务平台模式,探索建立由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平台建设模式。在开发区内规划建设化工新材料孵化基地,搭建高科技研发平台,引入驻北京化工大学鲁南绿色化工产业研发中心等机构。

  目前,开发区正在筹备各项资料,计划采用PPP模式开工建设40000平方米的开发区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完成后,计划引入12个高科技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