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茌平县“四个率先”深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

2017年06月23日 08:13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日,聊城市召开全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会议上,茌平县政府及本县项目社会资本方分别作典型发言。茌平县PPP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不断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坚持理念先人一步、效率快人一拍,在全市做到“四个率先”,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在全市率先对PPP专业咨询机构进行征集和充实,为规范化运作提供了有效保障。2015年7月对PPP专业咨询机构进行第一次征集,筛选确定9家咨询机构,建立PPP咨询机构库。2016年3月和2017年3月分别进行了两次征集,对咨询机构库进行了充实。同时对法律、工程、财务、金融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征集,建立PPP专家库。

  二是在全市率先成立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全面负责PPP工作的协调推进。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12月,成立正科级茌平县PPP中心,隶属财政局管理,抽调精兵强将专门负责PPP工作。

  三是在全市率先出台推进PPP工作的政策文件,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政策依据。2017年3月7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茌政发〔2017〕10号)文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政策措施;2017年3月27日,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通知》(茌财合字[2017]4号),进一步明确PPP项目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部门责任分工。

  四是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家级示范项目突破,“金柱盛世千岛山庄生态养老项目”成为全市第一批国家级示范项目。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突出“规范”二字,认真落实“五大环节、十九个步骤”,明确县政府、项目实施机构、财政等部门在每个环节的工作职责,按时、按步骤,规范有序,依法推进项目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