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太原全力推进PPP模式落地生根

2017年08月15日 08:13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落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任务,有序放宽市政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创新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建立完善PPP有效推进机制。近年来,太原市财政局作为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牵头部门,精心谋划、锐意进取,全力推进PPP模式落地生根。

  一、迅速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公共服务领域PPP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国柱副局长兼任。同时,为建立市财政局推进PPP工作协调机制,我局成立了时任局长陈向阳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财政局PPP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地方金融与外债处。

  二、明确确立PPP项目储备原则。按照国务院及上级财政部门对PPP项目的储备要求,明确我市筛选储备PPP项目的原则。一是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二是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环境污染治理与运营、生态保护、农业、林业、水利、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重点新建项目,优先考虑采取PPP模式。

  三、及时出台PPP工作政策措施。为提高PPP项目项目落地率,我局及时出台了八项推动PPP工作的政策措施。一是简化项目审核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建立PPP项目实施方案联评联审机制,提高审查工作效率;二是保障市本级项目前期费用,对县(市、区)列入省级PPP示范项目的,给予适当奖励;三是统筹利用现有专项资金,对PPP项目优先给予补助支持;四是将财政补贴等支出责任纳入同级政府预算,同时在中长期财政规划中统筹考虑,并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五是实行多样化土地供应,保障PPP项目建设用地;六是设立PPP融资基金,通过股权、债权或股权债权组合等方式,支持PPP项目;七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PPP特点的金融服务,支持PPP项目。

  四、积极开展PPP项目筛选论证。对项目主管部门报经市政府批准的PPP项目,严格按照PPP项目使用范围和操作模式,进行识别筛选。牵头组织“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工作,防范财政风险。

  五、认真组织PPP制度政策培训。自2014年以来,我局对国务院、财政部历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汇编成册,发放至各有关单位;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及各项目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培训,培训次数每年不少于三次,培训的内容涵盖PPP政策解读、操作实务、案例分析等。财政部PPP中心领导、国家PPP模式顶层制度设计专家及PPP项目推广专家PPP政策的深度解读,对培训人员转变观念、更新思维,加快我市推广PPP工作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六、全面实现PPP信息化管理。为实现线上动态监管和信息数据多元分享,我局直接对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完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监管,及时更新入库项目信息,为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市)区财政提供从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的全过程管理手段。

  七、顺利发挥PPP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截止2017年6月底,我市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市本级项目共7个,分别是:晋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B部分)项目、太原市植物园一期工程项目、太原市北郊污水处理厂TOT项目、太原市晋源东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配套PPP项目(一期)和太原市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PPP项目。市级储备库的项目有5个,分别是:太原市八河道路快速化改造及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晋源东区地下管廊二期PPP项目、太原市国际会展中心PPP项目、太原市轨道交通1号线PPP项目、太原市轨道交通3号线PPP项目。其中,晋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太原市植物园一期工程项目入选国家示范项目;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太原市晋源东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太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配套PPP项目入选省级示范项目。PPP示范项目作为样板和标杆,为整个PPP项目的规范运作起到了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了PPP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