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PPP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7年10月11日 08:00 来源:财政部打印

  在山西太原,“城市看海”“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这样的“怪现状”有望走向终结。因为,今年国内舱室最全、结构最复杂的综合管廊——太原市晋源东区综合管廊工程主体建设将完工,雨水、污水、综合、电力、燃气等管线将从此“各行其道”。这个总投资10.66亿元、总长度为10.15公里的公共设施项目,采用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不仅仅是地下综合管廊,今年山西省PPP有望加速落地,至少新增150个以上省级示范项目,从交通、市政、环保向养老、医疗、旅游等多领域拓展,总投资规模逾2000亿元。目前,至少100个对山西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PPP项目正陆续上马,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PPP,正源源不断为山西发展注入“金融血液”,无论是立项、融资还是投资领域,该省都会有新的“大动作”。
  一、一个大利好:推动项目朝PPP模式转型
  两年前,山西省首次推出12个PPP项目,总投资规模373.95亿元,开启“破冰之旅”。此后,PPP在全省多个领域小试牛刀,不断积累成功经验,社会公众也逐渐耳熟能详。
  寿阳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投资约7.39亿元,成功入选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期20年,其中包括3年建设期和17年运营期。如果按传统模式,3年建设期内,寿阳县财政平均每年需分摊支出达2.46亿元。而引入PPP模式,成立SPV(联合体)公司,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20%,其中,寿阳县财政只需支出资本金的10%,也就是1520万元,这意味着只需在第一年投入项目总投资的2%,就能在3年内建成一个总投资7.39亿元的大项目。
  在山西,此类“一个支点撬动全局”的样本还有很多。
  PPP基金在项目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充分利用好中国PPP基金和山西省PPP基金的征信和引领作用,是山西PPP发展的坚强保障。中国PPP基金的投资标的,单个项目不能低于10亿元,投资额度不超过总投资的10%,资本金不超过30%,省级PPP基金的股权占比不超过50%。目前,山西省通过这两支基金已经对接了科创城地下综合管廊、孝义市基础设施、寿阳县人民医院等一大批省级优质项目,相关投资持续跟进。
  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对PPP的理念、价值、作用的认识不到位,甚至只把PPP当成一种融资工具的问题,山西启动针对PPP入库机构和专家的系列培训,专门解决机构、专家“水土不服”现象。目前,正在对金融企业、投资机构等不同行业分批进行培训。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从8个方面给予社会资本相应的政策扶持。
  二、一个小目标:跑步进入全国前20名
  5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PPP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全省PPP项目要在年底前进入全国排名前20名。按照省政府目标要求,省财政厅已将今年PPP任务分解下达到了各市县,即每个市新增3—5个项目,每个县、区都要有1个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库。
  翻看日程表,今年,山西省PPP基金投资项目的推进工作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山西PPP融资支持基金将对科创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太原市八河治理项目、大同市安居工程项目、运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孝义市人民医院项目等22个项目进行投资。山西煤炭清洁利用投资有限公司与寿阳县政府正积极推动县级PPP项目落地,寿阳县人民医院、社会综合福利中心等打包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总投资6.17亿元,SPV公司已成立,贷款融资已到位4.15亿元,工程建设全面开工。省财政厅发布的全省最新一批PPP示范项目共19个,覆盖10余个县市,总投资额134.2亿元,正由各地政府牵头实施,加快落地。特别是吕梁发布了4批7大类185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400亿元,获得了国务院的表彰和几千万元的奖励。
  最近,省财政厅与省发改委实现“联姻”,把各自的项目库互通,发改委的项目直接录入财政部全国PPP信息平台。目前,省发改委推荐项目159个,占全国的4.22%,总投资额1138亿元,占全国的1.79%。这些项目全部录入财政部项目库并落地后,山西今年排名前20名的“小目标”就能实现。
  三、一张进度表:推动项目落地
  投资不落地,就不会产生效益,创造不了价值,经济就不会发展。所以,PPP项目最终的核心,就是落地。目前,全国的落地率为49.90%,而山西前期57个项目的落地率仅为36.70%,未达全国平均水平。为此,省财政厅设计了一张进度表,时刻关注项目进展:国家第三批示范项目和省级第二批示范项目要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采购;省级第三批示范项目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采购……。
  接下来,山西省将实施一系列“大动作”,在确保第二批、第三批国家13个PPP示范项目全部完成投资,第一批、第二批省级PPP示范项目全部落地,完成投资超过80%的基础上,今年新增150个以上省级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
  不管何种投资,“有利可图”都是资本运作的目的。PPP模式因其项目周期长、投资额大等特性,回报相对较慢,而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PPP资产证券化的相关政策。这对于提高全省PPP项目资产流动性、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