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大同市财政局六项措施推进PPP项目规范发展工作

2018年06月21日 10:16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推进PPP项目力度。建立PPP项目筛选征集的配合、联动机制,主动与发改、招商等成员单位相互配合,筛选推荐优质PPP项目。强化项目实施情况的督导工作,协调解决PPP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防控财政风险。严控纯政府付费PPP项目。严格控制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不超过10%。将使用者付费水平较高、财政补贴较少的项目作为推荐PPP模式重点,充分利用好PPP政策。

  三是加大支持PPP项目招商力度。重点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园区、康养、生态修复等新领域PPP项目。积极支持鼓励民营企业或者民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向市PPP项目管理机构提出新建PPP项目及存量项目PPP改造。

  四是通过PPP模式有效化解存量政府性债务。大同市财政局主动提供债务项目清单,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债务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在各自管理的领域选择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可能产生一定现金流的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改造和运营,转型为PPP项目。

  五是建立和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多种形式合作机制。利用“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PPP投资引导基金”与大同市政府合作的机会,为全市城市供水、供气等综合环境方面的PPP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六是强化政策贯彻落实。对于恒安污水处理厂、御东污水处理项目这些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项目,“强制”实施PPP模式识别论证,鼓励其运用PPP模式,提高公共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