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四川

达州市严把“五关”规范推进PPP工作

2017年07月05日 08:23 来源:财政部打印

  PPP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达州市财政局牵头组织,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机构,通过对“五关”严格把控,加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推动PPP工作“高标准、规范化、多领域”实施。   

  一、高度重视,把好制度保障关。按照PPP相关政策制度,结合达州实际,制定了《达州市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各部门职能职责,对PPP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等各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规范开展PPP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市县各级财政部门相继成立了PPP中心或PPP工作领导小组,提高PPP工作的组织保障。   

  二、严格论证,把好名录准入关。明确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并对PPP项目实施方案、招标文件、合同等进行审核把关,要求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方能纳入PPP项目名录并开展后续相关工作。积极引入纳入省财政厅PPP咨询机构库、有丰富PPP示范项目咨询经验的咨询机构,提升项目前期咨询服务质量,提高项目入库率和落地率。   

  三、加强财评,把好预算审核关。为有效控制PPP项目工程投资,将PPP项目预算纳入财政预算评审,项目实施机构必须在预算控制价内实施项目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设计合理性审查,严格现场踏勘,核实送审资料合规合理性,剔除项目预算申报中不合理支出,挤出项目预算编制水分,有效促进PPP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创新监管,把好成本控制关。创新性成立了达州市政府性工程财政监查办公室,会同项目实施机构、监理等,通过实地校验,加强对工程量尤其是隐蔽工程的核实确认,从而保证签证的真实、可信,有效防止结算的高估冒算及虚假签证的出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成本。建立健全工程变更管理制度,加强施工图前期审查工作和对设计等机构的约束,确保设计更为合理,对实施机构要求的设计变更,坚持先测算分析比较,然后按程序进行审批,克服了设计变更的随意性,避免不合理支出的发生和增加。   

  五、强化绩效,把好考评付费关。明确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项目实施机构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邀请公众代表、专家、第三方机构等组成考核小组,依据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以及PPP项目合同等规定开展项目绩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及时向公众公开,接收社会监督。明确将政府付费资金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确保项目绩效目标与资金支付相匹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