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四川

内江市采取PPP模式打包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建设破解资金瓶颈和运营管理难题

2017年07月12日 08:17 来源:财政部打印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内江市财政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全域统筹规划、市县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的工作思路,打包实施“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内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2个PPP项目,有效地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和后期的运营管理等难题。   

  一是开展项目摸底,明确项目实施范围。对列入市统一打包实施的两个PPP项目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结合财力可能和项目成熟度等情况,合理确定项目实施范围。据初步统计,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包括市本级107个子项目,总投资约41.98亿元。内江市城乡垃圾治理PPP项目包括市本级63个子项目,总投资约22.42亿元。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清单。按照“分级负责、定期协商、统一推进”的原则,建立市县工作推行机制,通过采取“计划实施、倒排工期、目标考核”的措施,加强市对县的指导和督促。   

  三是采购咨询机构,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社会专业力量,按程序采购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借鉴PPP咨询服务机构的成功案例,进一步优化我市PPP项目实施方案设计。   

  四是开展财承论证,明确项目运作模式。按照市、县财力统筹算帐,参照已落地PPP项目的有关做法,对两个打包PPP项目开展了财政承受能力测试,并采购咨询服务机构建议,初步确定了两个PPP项目的运作模式。   

  五是开展响应测试,完善项目设计方案。及时开展了PPP项目社会资本响应度测试工作,广泛收集社会资本对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充分了解社会资本的合作意愿,不断优化完善PPP项目设计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