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云南

云南两会PPP投资模式引关注

2016年01月28日 09:34 来源:云南日报打印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继续放宽准入条件,鼓励省内外社会资本参与PPP模式建设项目,引起了部分代表、委员的关注。

  “谁抓住了政策机遇,谁就可能先发展。”唐聆燕代表结合大姚县采取PPP模式推进永丰湖统筹城乡旅游开发项目的事例,解释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她说,国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但是鼓励采用推广PPP模式又为地方政府筹措资金搞建设打开了另一扇窗,这项政策有利于缓减地方财政资金困难,地方领导干部要大力解放思想,抓住政策机遇加快发展。 
  保山代表团的代表同样对PPP模式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有代表建议,要解决好公共服务和产品的定价问题,兼顾群众和投资者的利益。记者获悉,目前,保山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积极推进PPP项目,全市共入库PPP项目86个,累计金额达843亿元,项目涵盖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高速公路、云计算项目、医院建设等领域。 
  与此同时,也有代表、委员认为,只有继续放宽准入条件,在税收、审批、项目用地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政策、制度保障,才能更有效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市政、环保、交通甚至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建设。 
  徐应强委员建议,政府要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廊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