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浙江

黄岩区局“四位一体”推广运用PPP模式显成效

2017年04月05日 08:12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健全合作机制。在借鉴上级部门出台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出台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通过PPP模式,率先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从而达到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有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成立财政、发改等多部门联合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跨部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由财政局负责项目的物有所值与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发改局负责建立PPP项目储备库,同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进行审核,筛选出备选项目。

  二是规范操作流程。明确PPP项目范围,优先选择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规范项目识别、项目评估、项目采购、项目执行、项目移交、项目全过程管理等各阶段流程,编制完成PPP项目操作流程示意图,以网络图形式明确各阶段的操作内容,做到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使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来规范,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行为都有相应的规章来指引,确保PPP项目有序开展。

  三是加大政策创新与扶持。为进一步简化验收流程、缩短验收时限、方便企业办事,积极探索验收申报资料递减制,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验收人员,反复梳理验收材料,统一文书格式,需项目建设单位必须提交的资料从原来的131份逐步缩减到现在的38份,精简率达71%,其余资料由验收单位从本部门审批档案中调取。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的财政扶持政策,并鼓励社会资本、PPP项目公司进行定向债券融资。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实行多样化土地供应。同时,运用法律、投资、财务、保险等专业咨询顾问机构,积极组建PPP专业团队,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到目前为止,浙江托你福物流中心建设等十个项目申报市级服务业资金补助200万元。

  四是确保项目公平合作与落地。充分尊重并积极宣传合同订立、履行过程中的契约精神,严格兑现以项目合同为核心的特许经营授权及财政承诺,为打消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顾虑,明确了合同中PPP项目出资比例和方式、利润分配方式、风险责任分担机制,同时梳理出适宜以PPP模式运营项目,并向社会公布第一批PPP项目名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