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浙江

丽水市PPP模式助力破除医疗信息孤岛

2017年08月21日 08:33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丽水市采用PPP模式开展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采取“市县乡村一体化”建设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一步到位将健康信息服务辐射到村,并采取自建“健康云”的方式,搭建丽水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及各大业务系统。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整个硬件投入全部完成,对公众开放预约挂号、区域影像系统和微信公众号已投入使用,社会反响良好,软件系统正在加紧补充完善,预计今年底能够完成全部工作。

  一是引入知名企业,实现合作共赢。通过PPP模式运作,引入知名企业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年特许经营期间,政府付费总额为1767万元,每年仅需支出176.7万元,中标价不到项目预算控制价的10%,政府付费总额大幅降低。社会资本依靠强大的运营能力,仍能保证项目公司达到6%—8%的预期收益,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互利多赢的局面。

  二是防止重复投资,减少建设成本。“区域政府主导、第三方平台共享”式的医疗协同模式通过统一的信息化平台,经过授权的各级医院及卫生机构可以从统一的平台提取、更新、保存信息,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减少了大型检查设备,实现人、财、物规范化管理,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成本,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也降低市民医疗支出。

  三是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各卫生机构可以更便利地进行信息共享和分工协作,对医疗机构而言,方便了医生诊疗;对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机构来说,能及时监控到异常及突发病例情况;对科研机构而言,医学研究获取信息更为便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