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2017年05月22日 14:28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追赶超越是当代陕西的最强音,旋律宏大而铿锵,而PPP模式则是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的重槌。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需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追赶超越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PPP模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把政府现在的钱、别人的钱、未来的钱融合起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有文章可做。”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谈了自己的感悟。

  事实上,陕西省委深化改革办公室今年已将推进PPP工作列入改革任务,并将其纳入地市年度目标考核范围。陕西各级正在努力把先进理念、专业技术、管理经验和资本实力融入到PPP项目中,扎实推进PPP的改革发展,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素有“小北京”之称、司马迁故里的韩城市,晋陕两省交界处的韩城市龙门镇108国道禹门口黄河大桥项目工地是一番火热的景象。据了解,该项目的水下基础工程已经建设完毕,两座主塔也在建设当中,明年年底前将建成通车,成为连接两省的交通要道。

  这是陕西省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也是全国PPP示范项目,由韩城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和中交隧道工程局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8.5亿元。2015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67亿元。

  “按照约定,项目单位在合作经营期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建成后通过向通行车辆收取过桥费收回投资并取得一定的收益。30年经营期满后,项目将无偿移交给政府指定机构。”中交隧道局二公司党委书记高崇林说。

  韩城市财政局局长郭佩生介绍,市委、市政府认为推行PPP模式是一次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是韩城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的空前机遇,对加快韩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意义重大,要求高起点定位,聚焦追赶超越,牢固树立“优化置换”理念,用“时间换空间”、用“监督换效益”、用“合作换资本”,助力韩城实现“跻身全国百强、建成区域中心”目标。

  韩城在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PPP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规范性文件,选准选好项目,强化人才技术保障等工作基础上,坚决履行财政职责职能,严格执行《财政部PPP操作指南》,从物有所值论证、编制实施方案,到投标方资格预审、项目采购招标直至社会资本签约,全程参与项目运作监管,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选出最优项目。从全市储备项目中筛选出有明确收费和稳定的现金流、易于操作、急需建设的项目重点实施。优先在交通、教育、生态环境、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引入PPP模式。

  ——选出最强伙伴。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形式,选择实力最强企业参与PPP项目建设,确保项目的成本优势和实施质量,保证采购的成功率、减少后续争议。

  ———把好风险关口。紧紧围绕“社会资本的真实性、交易结构的适当性、运作方式的科学性”,强化风险管理。根据项目不同特点,合理分配政府和社会资本风险,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分担机制,保障社会资本的取得合理回报;同时,注重制定好收益分配规则,均衡各方收益,确保实现“双赢”。

  目前,韩城市PPP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浅入深”的蜕变,共有25个PPP项目进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462.8亿元,其中8个项目签约落地,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总投资70.3亿元;5个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和省级示范,PPP已经成为韩城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秦岭南部的商洛市,PPP项目同样开展得热火朝天。

  商洛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资金需求巨大,成为发展的最大短板。

  商洛市财政局局长刘仲林说,PPP政策为商洛发展送来了东风,政府强力推动,当好“助推器”;财政牵头抓总,做好“播种机”;精心研读政策,制定“总章程”;加强部门会商,共建“项目库”;积极推介项目,办好“群英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商州区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商州区是商洛市中心城区,现有人口55万,每年有初中毕业生1.1万名,小学毕业生7000名。目前,商州区高级中学每年仅能接纳初中毕业生3500名,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建、扩建教学设施,已经成为燃眉之急,但资金短缺致使学校改扩建工程难以实施。

  借着国家和省上推行PPP模式政策,在商洛市、商州区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始启动实施。

  采取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运作,项目合作期12年(含建设期2年),由社会资本负责投融资建设及学校校舍的维修维护和宿舍楼、地下停车场的运营等后勤、物业工作,教学部分交由政府委托的部门承担,合作期满,社会资本将后勤、物业等相关资产和运营维护权限无偿移交给政府部门。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5.48亿元,资本金出资不低于1.1亿元,其余4.38亿元由社会资本通过融资方式筹措,改变了过去单一由财政投入的模式,极大地减缓了政府支出压力。项目回报由使用者付费及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方式获得。项目选择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社会资本采购,最终龙元建设集团胜出承建。

  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占地从60亩扩大到377亩,总建筑面积从2.6万平方米扩大到14万平方米,初步毕业生容纳量将从3500名提高6000名。

  陕西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李健介绍,通过近两年来的努力,陕西省2016年底PPP入库项目达到316个,总投资额3310亿元,项目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设施、旅游、教育、医疗、水利、生态等18个行业,PPP改革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今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PPP工作再上新台阶。”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常艳玲介绍,该省将在推行财政部“两个强制”试点上下功夫,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领域,强制推行PPP模式试点工作,新建项目100%采用PPP模式;在加强示范项目督导上下功夫,推动项目按期落地、规范实施;在提高项目落地率上下功夫,以中省示范项目为突破口,实现前三批财政部示范项目和首批省级示范项目在年内落地率达到100%,入库项目整体落地率高于全国平均落地水平;在扩大入库项目规模上下功夫,根据社会需求,结合财政承受能力,制定PPP项目储备规划,扩大入库项目总数和投资额;在规范操作上下功夫,正确处理速度与规范的关系,强化法制意识、契约精神和市场观念,认真履约,将PPP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严格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纳入预算管理,编制中长期预算,确保可持续、不发生财政风险。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