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用活PPP模式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2017年08月18日 08:56 来源:西安晚报打印

  8月17日中午,西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一体化大配套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从单一的自来水厂到陕西唯一的水务一体化PPP项目,临潼区尝到了PPP项目早入手、帮扶管和强推介的甜头。

  这个水务一体化PPP项目包括2座配水厂、1座污水厂、园区配水管网、污水管网四个重要部分。项目整体完工后,将对整个工业组团51平方公里内的居民和企业提供生活、生产用水,同时收集、处理日常生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一个项目将原先归口3个主管部门管理的项目整合在一起,吸引社会资本建设、管理,统筹资源、整体调度,不仅大大降低了财政资金的压力,也提高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速度。

  在秦汉大道临潼段(东段)项目的建设中,PPP模式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秦汉大道陇海线上跨控制性项目建设工地上,大型工程机械和龙门吊陆续开始作业。秦汉大道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军锋说:“投融资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政府回购的模式给项目带来了资金支持,不仅可以确保工期、老百姓也能提早享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带来的便利。”

  据临潼区发改委主任袁社介绍,从2015年起,临潼区就启动了PPP项目的征集、策划,并于同年9月向外发布推介了总投资265亿元的25个项目。2016年3月,为更好地推进和管理项目,临潼区成立了项目协调领导小组, 4月出台了全市首个区县级PPP项目管理办法,9月组建了全市首个区县级PPP项目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全区PPP项目业务管理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临潼区共推出PPP项目44个,总投资698亿元,其中已推荐入省、市发改委PPP项目库的项目35个,总投资约575亿元。芷渭路、空港大道、机场路项目以及秦王水景公园项目被列入省财政厅第二批PPP示范项目。

  名词解释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