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采购LED筒灯

2020年01月03日 09:0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筒灯因外型美观,安装简易,能增加空间的柔和气氛,制造温馨浪漫的感觉,且能保持建筑装饰的整体统一与完美,无论是在家庭装饰还是商业照明中都很受欢迎。随着LED照明技术的逐步成熟,市场上出现了外形各异的LED筒灯,面对这么多种筒灯,该如何选择呢?   

一、 LED筒灯标准

目前LED筒灯有关的标准如下:

1、 GB7000.201-2008 灯具 第2-1部分:特殊要求 固定式通用灯具

2、 GB7000.202-2008 灯具 第2-2部分:特殊要求 嵌入式灯具

3、 GB/T29294-2012 LED筒灯 性能要求

上述三个标准,GB7000.201和GB7000.202是强制标准,规定了筒灯最基本的电气、机械安全要求,GB/T29294规定了LED筒灯的规格分类以及光品质、发光效率等性能要求。

二、 LED筒灯的分类

1、按照安装方式划分

从安装方式来看,筒灯可分为固定式安装或嵌入式安装。固定式安装是指筒灯固定安装在天花板等材料表面,即所谓的明装筒灯,如图1所示;嵌入式安装是指筒灯嵌入安装在天花板的方式,如图2所示。受室内空间高度的限制,多数筒灯采用嵌入式安装。固定式筒灯适用的安全标准为GB7000.201-2008,嵌入式筒灯适用的安全标准为GB7000.202-2008。


2、按照尺寸划分

筒灯按照尺寸可分为2寸、2.5寸、3寸、3.5寸、4寸、5寸、6寸、7寸、8寸等。家用通常以2寸、2.5寸、3寸为主,办公室、商场等一般用4寸-8寸的筒灯。

三、 选购LED筒灯的关键指标

1、灯具效能

表现了筒灯的节能特性,单位是lm/W,数值越高表示该灯节能效果越好。GB/T29294要求至少在35lm/W以上,目前很多能做到70lm/W,好的产品可以做到90lm/W以上。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该值还会提高。

2、显色指数

评价筒灯对物体的显色能力,数值在0-100之间,数值越大,说明筒灯对物体颜色的反应越接近真实颜色。一般要求在80以上,90以上表明该灯的显色性非常好。

3、寿命

目前国家标准对于LED筒灯的寿命没有要求,通过节能认证的产品要求达到30000小时,即如果筒灯每天工作8小时,可以工作近10年的时间。

四、 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看是否有3C标志

 

筒灯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必须通过3C认证且加贴3C标志才能出厂销售,只有加贴了3C标志的产品,才能表明产品符合了电气、机械等安全要求,即符合国家标准GB7000.201或者GB7000.202的要求,可以安全使用。3C标志的加贴方式可采用印刷或模压,图3即是采用印刷的方式直接印刷在产品铭牌上,图4是采用模压的方式。



2、看铭牌标记及外观包装

国家法律及国家标准强制要求LED筒灯上应标出以下内容:

1) 额定功率

2) 适用的环境温度

3) 安装面材料

4) 来源标记

通常,优质产品的商标印刷质量好,标识清晰可辨,且有生产厂家的地址、联系方式、售后信息及相关认证标志。

3、看适用的环境条件

根据LED筒灯的标识所给信息,可以分辨灯所适用的环境条件。

1) 筒灯所适用的安装面材料

如果在明装筒灯上有图5所示符号,嵌入式筒灯上有图6所示符号,表明该灯仅适用于安装在非可燃材料表面,即该灯只适用于安装在以金属、灰浆或混凝土为材料的表面,而不适用以木材为材料的表面,也就是说如果是木屋顶,这盏筒灯不适用。如果没有以下两个符号,则适用于木屋顶。

 

对于要嵌入到天花板里安装的筒灯,还要看看是否有图7所示的符号,以及类似警告语“无论什么情况,灯具不能被隔热衬垫或类似材料覆盖”。对于天花板上有隔热层的情况要特别注意,比如说有些木屋为了保温,会在木板之间采用隔热层或保温层,还有一些商场、超市等也会使用隔热材料消声,在这些地方如果安装筒灯,就不能挑选有图7所示符号的筒灯。


2) 适用环境温度

 

通过CCC认证的产品均会在标识上给出所适用的环境温度,一般用ta表示,如图8所示,表示适用于40℃的环境温度。如果标识上没有该标记,默认为适用于25℃的环境温度。


4、看色温

目前产品主要有2种色调,一种是暖色,即偏黄光,一种是冷色,即偏白光。通常,暖色光会给人一种温暖温馨的感觉,适合用在宾馆、酒店及卧室;冷色给人清凉爽快感觉,用于办公室、客厅照明较多。

5、看发出的光是否均匀柔和

 

9所示的是采用透明玻璃罩或者没有玻璃罩的LED筒灯,光会直接透出来,如果抬头看会比较刺眼,图10采用磨砂材质的透光罩,光会比较均匀柔和,会更舒适,但是会降低整个灯的发光效率。


6、看性能指标

主要看光效、显色指数和寿命三个指标。通常,企业会在产品上或说明书上给出上述几个参数值,目前灯的光效水平在70lm/W,有的企业不直接标出该值,而是标出功率和光通量,我们用光通量/功率得到的数值,大致是产品的光效水平;显色指数要求在80以上;寿命要求达到30000小时以上。

7、面板的材质

 

一般有以下几种材质:铁皮、压铸铝、铝材和不锈钢。铁皮价格便宜,但是使用时间不长;推荐使用压铸铝、铝材或者不锈钢,价格相对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