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美国政采为何能禁止华为竞标

2014年10月22日 09:19 来源:深圳市财政委政府采购办公室打印

  ■ 汪泳

  美国1933年制定并开始实施《购买美国产品法》(Buy American Act)。该法明确规定联邦各政府机构除特殊情况外必须购买国内产品、工程和服务。

  美国成为W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后,《购买美国产品法》对非成员仍然适用。根据现行法律,美国政府是不能从中国直接采购产品和服务的。例如,美国的政府采购禁止购买中国公司产品,美国的高速公路竞标禁止中国公司参加。

  2012年10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称,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如应用于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尽管华为、中兴均否认,但此后美国政府采购拒绝华为中兴制造的任何产品,同时建议美国企业不要购买。按此政策,即使华为中兴制造的产品所占最终销售产品价值低于50%,也无法进入美国政府采购市场。美国政府对华为、中兴的质疑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加拿大政府也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将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参与建设加拿大政府通讯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