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匈牙利地铁历史上最失败的一笔采购项目

2016年07月05日 09:5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据匈牙利媒体报道,原本将地铁车厢交给俄罗斯一家列车制造企业进行维修更新的匈牙利政府,最终收到了一批全新的地铁车厢产品。而这可能算得上是匈牙利地铁历史上最为失败的一个政府采购项目。

  俄罗斯列车制造企业Metrowagonmash表示,由于匈牙利政府给这批布达佩斯地铁3号线车厢维修翻新项目设定的工期太短,导致项目无法如期完成。于是,该公司只好将停在该公司仓库的一批全新车厢交付给匈牙利政府。于是,问题来了,该公司为何要耍这样一个花招,而不等到匈牙利政府宣布采购全新车厢时再参与政府采购竞标呢?

  多方观点认为,这也许是这家俄罗斯公司生产的列车进入匈牙利的唯一方式。主要原因在于,目前该公司的技术落后,现有车型无法与爱沙尼亚企业等同行业竞争者匹敌。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将地铁车厢维修翻新项目交给俄罗斯,可能与匈牙利、俄罗斯之间的燃气供应合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可能与需要与俄罗斯合作进行的匈牙利波克什核电站二期拓展工程有关。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招投标项目是采购全新地铁车厢,该公司基本无法中标。而2014年发起的布达佩斯3号地铁线路车辆维修更新招投标项目虽然吸引了多家公司瞩目,其中就包括爱沙尼亚列车制造企业,但最终花落俄罗斯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布达佩斯地铁另外两条线路的车厢是由阿尔斯通公司制造生产的,耗资133万欧元,而俄罗斯的维修费用定价高达98万欧元。

  目前,匈牙利地铁由两名列车驾驶员共同操作驾驶,未来则要全部改为一名列车员独立操作,而这需要更换列车整个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因此,虽然俄罗斯企业送来了一批全新列车,但匈牙利政府依然需要再掏一大笔费用重新改造列车系统。

  (惠梦编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