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上海青浦区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2018年02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17年青浦区政府采购预算65.65亿元,采购金额61.83亿元,节约资金3.82亿元,资金节约率为5.82%。

  一是采购规模稳步扩大。区财政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预算支出,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满足民众对公共服务多元化的需求,激励公共服务的市场化购买,确保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年实施政府采购10008次,比上年同期增加486次,同比增长5.10%,实现政府采购规模61.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35亿元,同比增长42.20%。

  二是服务采购比重加大。在完善政府采购管理的同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对服务项目和货物项目的拓展管理,加强工程有关服务和货物项目纳入采购平台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拓展政府采购的范围。从政府采购类别看,货物采购实际采购金额为6.14亿元;工程采购实际采购金额34.94亿元,服务采购实际采购金额为20.76亿元,三大类采购占比分别是9.93%、56.51%、33.58%,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服务采购项目,比去年增加9.76亿元,同比增长88.73%,而政府购买服务采购规模为1.76亿元,占服务采购的8.48%。

  三是公开招标占比扩大。采购法规定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以公开招标为主采购行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充分竞争得到了保证,同时也注重根据采购项目的具体情况和需求特点,灵活运用各种采购方式实现采购目的,规范推进我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营造公平参与的市场环境。全年公开招标采购金额为58.40亿元,占采购总金额的94.45%,非招标采购金额为3.43亿元,占采购总金额的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