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辽宁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全省通用”打破信息梗阻

2018年03月01日 09:1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实行‘一地入库,全省通用’后,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投标,再也不用在多个城市重复送审了。”2月1日,上海长江计算机有限公司的张怡宁刚刚在沈阳办完供应商入库程序,连说“太方便了”。

  这样的感慨,与我省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打通信息梗阻密切相关。

  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去年,省财政厅积极推动我省各地区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出台《关于简化辽宁省政府采购供应商入库程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简化政府采购供应商入库程序。加快省、市、县三级管理信息系统的统一规划、逐级推进并互联互通,构建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供应商、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数据库,全省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企业“一地入库、全省通用”。

  过去,我省各地对企业进入本地区政府采购供应商库的要求不同,有些地区市、县区的要求甚至也有差别。供应商在不同地区参加政府采购项目,不但需要准备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缴纳社会保险证明、纳税证明、企业简介、安全生产许可证、审计报告等十几种纸质审批材料,还需要在多个城市重复送审,既增加了供应商的各项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积极性。

  如今,随着智能化电子平台的搭建完善,我省基本实现政府采购项目计划备案、采购方式变更审批、信息发布、采购交易、合同备案、履约验收、资金支付、信息统计等全过程电子化操作,所有采购活动均能做到有记录、有痕迹、可追溯、可跟踪,全面实现智能化监管。

  《通知》出台后,供应商入库程序简化,纸质文件审批取消,网上注册备案颇受追捧。截至今年1月31日,全省共有8000多家供应商完成了网上备案程序,进入政府采购供应商库,可参与我省任何地区的政府采购活动。

  打破信息梗阻后,今年,省财政厅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网上商城”采购,建立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政府采购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通过实行电商直购、定点采购等模式,将预算金额小、标准化程度高的货物和服务纳入电商平台,多方式、多渠道地满足采购人的采购需求,提高采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