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新疆:因地制宜破解专家结构性失衡难题

2018年03月09日 08:1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坐落在我国西北部边陲的新疆,拥有广袤无垠的土地,但也面临着其他地区未涉及的政采难题。如评审专家数量少、结构不平衡,跨地域聘请专家成本高等等。

对此,新疆财政厅从实际出发,积极研究符合自身特点的政策。在适度放宽专家条件方面,财政厅对偏远地区评审专家数量较少的专业,从职称、工作年限等方面进一步放宽,职称可放宽至初级,工作年限可放宽至5年,解决了边远地区无专家可用的难题。关于加强选择性抽取专家管理,财政厅对技术复杂、专业性强的采购项目,通过随机方式难以确定合适评审专家的,鼓励行业主管部门按照项目所需评审专家人数以大于等于1:3的比例提供专家名单,由财政部门根据专家管理办法录入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补足专家数量。

此外,长期以来,新疆财政厅和新疆建设兵团在专家管理方面都是各自为政,缺乏交流与合作,导致专家质量不高、监管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突显。为此,双方共同设立了兵地共建共享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还联合颁布了《关于印发<新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一起组建了“评审专家审核小组”,对各地州市、兵团各地报送的专家资料进行审核确认,通过去劣存优、精挑细选,将自治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新疆建设兵团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资源进行物理整合,以因地制宜的方式破解了当地专家结构性失衡的难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