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东:搭建专家管理信息平台

2018年03月09日 08: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这些字眼对于公众也许并不陌生,但让我们为之振奋的是,山东省已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到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管理之中,建设了统一的专家库,实现了全省上下一体化、全程操作电子化、全面管理网络化,把专家库打造成业务、管理和服务的平台。

目前,该省根据财政部统一标准,建设了全省评审专家库。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据行政级次和隶属关系,在系统中赋予各市财政部门监管权限,实现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纵向到底,整体联动的监管模式。

秉持“业务管理一体化”理念,山东将专家库系统作为一个子模块,纳入到省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中,前与项目委托相连、后与评审信息公开对接,实现横向联通。另外,山东还把所有评审专家监管规定嵌入评审专家库系统,将其建设成兼具数据库功能和管理功能的综合平台,实现征集选聘、资料管理、评审抽取、履职评价、监督处罚、请假销假等管理事项一站式服务,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监管部门同平台、无纸化办公,除申请人资料原件审核事项外,其他方面均实现“信息多走路,群众不跑腿”。

在专家考核评价方面,山东省一方面将各项评审专家监管规定嵌入系统之中,强制实现随机抽取、按时评价、及时支付、规范公开等硬性要求,一旦逾期或违规,系统将自动锁定相应功能;另一方面,系统的自动记录汇总专家履职评价情况,与其他考核因素共同形成年度考核结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