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念好“七字诀” 广西政府采购提高投诉处理水平

2018年04月02日 09:5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一直以来,广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坚持法治思维,大力推行“沟、联、调、研、审、答、结”七字诀,不断提升投诉处理水平。

“沟”即加强沟通增理解。与投诉供应商进行积极、充分、全面的沟通,了解供应商诉求,告知相关程序,增进相互理解。针对采购文件、采购过程和采购结果等不同的环节详细答疑解惑,探究症结所在,帮助供应商了解原因,从讲政治和财政全局的高度,寻求解决途径,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和升级。

“联”即及时联系保规范。联系采购人、代理机构和相关供应商,告知项目被投诉,及时暂停下一步的采购程序,介绍投诉复评程序及可能产生的结果。尤其是要与采购人进行深层次沟通,增强其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采购人在投诉处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提升投诉处理效果。

“调”即调查取证查实情。全面调查取证是投诉处理工作的重心,要全面、客观地了解项目采购文件编制、采购需求确定、组织开标评标等过程的情况。针对投诉反映的供应商资格条件或证书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或发证机关核实;针对采购需求和报价投诉,还要进一步调查产品市场行情与技术参数,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研”即认真研判定思路。调阅投诉项目的有关材料,研究投诉内容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矛盾。通过深入、全面分析,对复评结果形成预判,应对复评现场可能的突发事件预案,提高识别风险和防控风险的能力。

    “审”即现场复评保公正。组织原评审委员会专家针对投诉事项进行复评,出具复评意见。遇到重点、难点投诉项目,主动邀请本单位法律顾问参与其中,现场给予精准法律支持,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即精准答复服人心。根据供应商投诉事项,逐项予以答复并出具书面投诉处理决定书,详细列明依据具体法规条款的出处。投诉处理决定书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核把关,做到字斟句酌,投诉处理决定书有理有据,让供应商心服口服。

   “结”即总结反思共分享。从问题导向出发,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讨论,总结投诉处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加以纠正和完善制度,强化防控措施,提高全体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质疑处理水平。

近年来,广西政府采购投诉举报案件增长势头不减。据统计,2017年全区收到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281件,受理268件。其中:自治区本级共收到投诉44件,受理42,因撤诉终止处理31件,维持原有采购结果6件,改变原有采购结果5件。2018年,广西财政厅将继续念好“七字决”,做好“基本功”,管好“财政钱”,为政府采购改革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