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辽宁启用评审专家抽取专用号码

2018年04月24日 08:4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从今年4月1日起,辽宁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陆续启用统一的96155语音号码和10639155短信号码,此举旨在推进全省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工作,有效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行为,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方便社会各界和广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了解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据了解,为加强对全省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管理,根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和《辽宁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辽宁省财政厅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省财政厅近期发布了《关于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启用96155统一号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从4月1日起,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将陆续启用统一的96155语音号码和10639155短信号码。其中,省直单位政府采购项目专家抽取从4月2日启用。对省内13个市(不含大连市),省财政厅将组织专业人员陆续升级各市评审专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全省统一专家库的启用以及专家抽取96155语音号码和10639155短信号码的使用,具体执行时间由各市发布通知。原评审专家库同时废止。

  《通知》明确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程序。即,按照“谁组织实施,谁负责抽取”的原则,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通过辽宁省政府采购网及各市分网从“辽宁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抽取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组织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由采购代理机构设置评审专家委员会组成条件,经采购人确认后,采购代理机构在政府采购系统中按照设定的程序抽取评审专家;采购人自行组织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由采购人设置评审专家委员会组成条件,在政府采购系统中按照设定的程序抽取评审专家。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不需再到财政部门抽取专家。

  《通知》还提出了其他要求。一是各地启用全省统一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和统一抽取号码后,各级政府采购项目都要从全省统一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抽取评审专家。县(市、区)级财政部门没有推广使用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之前,设置评审专家委员会组成条件及抽取等程序可使用市财政局向本县(市、区)分配的账号完成。二是采购代理机构要根据项目的技术需求合理设置的评审委员会组成条件。采购人要认真对采购代理机构设置的条件进行审核确认。三是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要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设定的程序抽取专家。

  辽宁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邹英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采购评审工作,辽宁省财政厅专门下发《通知》,对专家抽取进行了具体的明确规定,为规范抽取专家提供了依据。此外,启用96155统一号码可以避免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专家回拨抽取电话不能实现系统自动接听、自动查询、请假等功能;省本级与各地专家库相互隔离,不能更好地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各地呼叫专家的号码不同会造成专家使用不方便,影响政府部门公信力。

  据悉,专家抽取新系统试运行半个多月来,得到了代理机构、采购人以及评审专家各方的好评。评审专家对查询和请假的新功能及语音播报效果反应良好。同时120路语音专线保持运行,大大提高了评审专家的抽取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