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新疆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筑牢政府采购监管基础

2018年06月27日 09: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管理,促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规范发展,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财政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新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实际制定,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工作全面进行了规范。 

  该《办法》主要针对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取消后,代理机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无序竞争、胡乱操作、排斥外地代理机构等问题,从名录登记、从业管理、信用评价及监督检查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管理措施。 

  在名录登记方面,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名录信息全国共享并向社会公开的要求,杜绝了以往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的代理机构设置多家分公司、重复提交登记资料等问题。 

  在从业管理方面,对代理机构的基本条件、选择、委托代理协议内容、内控管理、政府采购信息报送等进行规范,解决了当前存在的一人代理公司、干预采购人选择代理机构等问题,将岗位间制衡机制、依法处理质疑何询问等内控管理要求纳入办法。 

  在信用评价及监督检查方面,建立对代理机构综合信用评价机制和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代理机构和监管部门相应的法律责任,完善了政府采购诚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