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

2018年08月08日 16:0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推动风险防控长效化;不断优化交易流程,推进风险防控标准化;建立远程异地评标, 推进防控常态化;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风险防控智能化,织牢交易风险防控“安全网”。

    一是建立健全防控制度体系,推动风险防长效化。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风险,共梳理出72个交易廉政风险点,汇编了《交易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构建以处室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交易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的若干规定》,《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文件编制负面清单》。

    二是全面优化交易流程,推进风险防控标准化。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课题研究,重塑工程建设交易程序标准,推动评标系统与行政监管部门的信息平台互联共享,构建相互支撑、相互制约的监督制约防控系统,实行全天候、全方位交易风险管控。

三是建立远程异地评标,推进风险防控常态化。通过推进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试点,推进与外省专家互联互通,积极探索开展区域一体化合作,建设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制定《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实施办法》,确保评标公平公正性,有效防控围标串标的风险。

四是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风险防控智能化。建立智能监督系统,通过各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汇集、碰撞比对,提高对交易风险的感知、预测、和防控能力,智能化管控交易风险。主动精准发现工业类等招投标项目53家投标人涉嫌围标串标的行为。

  (作者: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监督服务部卓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