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四川省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百日岗位大练兵”活动综述

2018年09月18日 11:0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近日,四川省财政厅正如火如荼地掀起一波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百日岗位大练兵”热潮。

“百日岗位大练兵”以服务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内部培训、业务比武,树立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导向,提升政府采购代理服务的质效,打造四川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特色品牌”。

全面培训:杜绝“兵在练、将在看”

据负责“百日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四川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着力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政府采购效能,抓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推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包括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的法制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练兵活动从2018年8月10日起至2018年11月20日止。

活动要求代理机构要立足岗位实际,通过多样化的内部培训,加强专职人员的思想意识、法律意识,突出应知应会,切实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培训不搞“花架子”,重在岗位实操,实现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

为此,四川省财政厅要求,首先是对标全职全员受训。培训要人人参与,不得出现“兵在练、将在看”。凡是从事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的专职人员,包括法定代表人、分管负责人,业务部门经理、一般工作人员,都要成为“练兵”的一员。代理机构要根据部门、个人的特长和特点,安排单位班子成员至少一人一堂培训课,部门负责人至少精讲一堂专业课,同时选拔优秀工作人员就某一个或者几个事项专讲深讲,不拘形式、不摆架子,形成“能者当先生、人人当学生”的全员受训模式。

聚焦实战:“干什么、练什么、强什么”

培训既要立足于对全部政府采购代理业务流程环节,更要紧盯具体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的业务短板,还要挖掘存在短板的深层次思想根源问题和管理机制漏洞。要全面自查各部门和个人存在的思想信念不坚、法治理念淡薄、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形成机构、部门、个人的自查清单,使大家都有一本明白账,一张奋进表,一份责任心。要树立信念理念与业务能力并重、更重的管理观念,要通过专题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专职人员的思想意识,快速提高专职人员的业务素质。

培训要以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形势、新法制要求为落脚点,将培训和实战紧密结合起来。要按照“干什么、练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通过具体的代理业务,在组织实施具体的采购活动中,集中训练,不断总结,形成或完善一批符合最新法制规定要求的、人人都能学懂做到的操作规范和执业规则。如编制采购文件的环节、流程、注意事项,组织评审专家推荐供应商现场语言行为规范、资料准备,开标唱标的语言规范、记录内容、记录标准,组织评标的流程环节、职责履行、注意事项,组织开标评审过程中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规范,采购信息公告内容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审核把关流程、注意事项,协助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把关事项,各项采购文书规范等等,最终提升采购代理业务水平和质量。

练服务

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不仅要业务素质过硬,还要服务质量从优。

这次大练兵活动要求采购代理机构要重点从代理采购活动所需时间、采购成功率、采购节约率、质疑投诉率等方面进行技能提高。经过讨论,财政厅细化了以下内容,包括:采购代理机构从接收采购计划、组织采购活动、到完成代理业务所需时间;采购代理机构代理采购项目执行政府采购政策的数量和比率;采购代理机构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监管和执行的若干规定》执行保证金收取政策措施情况;政府采购供应商整体参与采购项目的数量和比率;采购代理机构代理采购项目的采购资金预算节约率;采购代理机构组织采购活动废标、终止采购活动的次数和比率;采购代理机构组织采购活动被质疑投诉的次数和比率。

为检验服务技能的成果,四川省财政厅要求在练兵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2017年代理30个以上采购项目的采购代理机构需要向财政厅填报《四川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百日岗位大练兵”活动采购信息统计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财政厅将据此对采购代理机构练兵活动期间的服务技能比拼情况进行评比。每项评比指标设置“好”、“较好”、“一般”三部分,并与具体的比较评价结果对应。其中,“好”的部分占采购代理机构总数约20%,“较好”的部分占采购代理机构总数约30% ,“一般”的部分占采购代理机构总数约50%,评比结果相同的,靠前不靠后。财政厅将根据填报《四川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百日岗位大练兵”活动采购信息统计表》的采购代理机构名单,组织其专职人员集中上机测试。参与上机测试的专职人员由采购代理机构自行委派,每个采购代理机构自行委派3名。专职人员测试实行百分制,最终以3名测试人员平均得分作为代理机构参评得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及格,70分-85分为良好,86分-100分为优秀。

据了解,为了加强活动落地的效果,四川省财政厅将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公开通报练兵活动成果检验结果。采购人可以将财政厅的通报情况作为依法选择采购代理机构的参考依据。四川省内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正在积极响应将活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