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青岛市:为政采专家充电提高评审质量

2019年03月19日 08:5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日前,青岛市财政局举办了“2019年度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青岛分库评审专家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提高专家依法、规范、公正评审的能力,提升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政策理论水平,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评审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公正、守信、专业、尽责的政府采购专家队伍,推进政府采购专家评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按照山东省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培训的统一部署要求,以“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修订、山东省对政府采购专家管理机制,以及评审专家抽取和使用常见问题”三项规定的培训内容为主,同时,针对山东省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系统操作流程、评审专家管理的相关规定,特别是针对评审专家在使用山东省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系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更全面地掌握和使用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系统。

  此外,培训还结合实际,就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法定性、独立性、随机性;如何开展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的权利、义务以及责任;评审专家独立评审相关规定;评审专家与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之间的法律关系;评审过程中应注意事项;评审专家法律责任等。特别是针对当前部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在政府采购项目论证、评审过程中存在的论证不规范,资格性审查和符合性审查存在的问题,评审程序和评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案例分析,财政部出台的相关规定等进行了重点讲解。

  结合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法律责任和案例,培训重点对当前极少数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在政府采购评审过程中存在的串通、控标、不按规定评审等突出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要求,对今后政府采购过程中仍不收敛、不收手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将依法依规及时、迅速、有力地清理不良政府采购专家,净化政府采购评审空间。

  据悉,这是青岛市财政局连续两年举办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培训。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青岛分库共计1400余名入库专家参加了培训。

  (朱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