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江西税务多举措做好物业招标采购

2019年03月22日 09:5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江西省税务局采购部门今年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查实情、找问题、开药方,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全省税务系统的物业采购指导,确保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新机构内和外顺。

  首先,查实情,把好系统物业采购现状脉。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各级税务机构大多数同时存在着两个物业公司。由于前期采购主体不同,导致不同物业公司工作方式、服务内容、工资待遇、福利保险都不尽相同,直接影响到新机构的正常运转。江西省税务局采购部门采取望、闻、问的“诊断”方式,全面了解全省系统物业采购现状及问题。一是望,省局分管政府采购领导带队到机关后勤中心查看物业公司工作职责、工资待遇、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细致了解实际情况。二是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当前物业运行中存在的难点,收集整理亟需解决的问题。三是问,组织召开专题差异分析会,召集各设区市局分管领导和科长,共同探讨当前物业中的差异问题,以及下一步招标统一的内容。

  其次,开好方,编好系统物业采购预算数。通过广泛调研,针对省、市、县税务局物业存在双主体运行的问题,江西省税务局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为契机,做到“一同步、二结合、三审核”,确保新税务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费用测算,统一编制采购预算,消除各种标准差异,以期化解人员待遇矛盾。“一同步”就是要求物业采购预算编制与部门预算一起,同时编,同时报,同时批;“二结合”是与国家税务总局物业指引相结合,与财政部下发的物业标准和当地居民收入标准相结合,如实准确编制预算;“三审核”是物业预算编制后必须通过本部门、预算编制领导小组、局长办公会三次审核,重点审核采购内容是否必要,是否超过标准,是否落实向中小企业倾斜等政策因素。

  最后,强指导,把好系统物业招标采购关。政府机关物业管理要求高,安全管理、会议服务、设备运行管理、环境管理和保密管理等方面均需面面俱到。一个好的物业公司,对外展示机关的外表形象,给来访者宾至如归的感觉;对内提供各种安全优质的服务,营造一个温馨的办公环境。根据汇总政府采购预算,全省税务系统物业预算金额22928万元,面对庞大的采购金额,江西省税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省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如何加强物业采购指导。一是明确物业招标采购范围,明确物业招标需求包含安保、卫生、会议服务、劳保用品、办公设备维护、司乘、园林绿化等诸多方面。二是确定南昌市局机关物业为试点,先行先试,市局1月31日发布公告。三是确定省局机关物业招标采购为蓝本。要求全省各单位以省局制定的招标文件为基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2019年物业招标采购工作。

  (黄贞 邹红海 黄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