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青岛市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流程

2019年03月27日 11:2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一次办好”,全面提高政府采购绩效,青岛市财政局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流程。

  一、优化简化程序,提高采购效率

  一是推行“预采购”,加快采购进度。对预算已经确定但尚未批复,预算单位急需办理采购事宜的,可直接提报政府采购计划,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实施“预采购”。二是实施“联合采购”,提高采购效率。对不同的预算单位采购同一品目货物和服务的,可通过委托同一采购代理机构将采购项目合并,实施联合采购。三是开展“延续性采购”,简化采购程序。对供应商相对固定有利于项目更好地实施,且项目内容、需求、标准等相对固定的服务类项目,在合同价格和服务内容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预算单位可以每年续签合同,实施延续性采购。

  二、推进网上办理,减少“跑腿”环节

  一是取消纸质备案审批环节。预算单位在办理政府采购合同备案、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审批等业务时,均可通过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直接上传材料网上办理、网上审批。二是取消供应商现场报名环节。政府采购项目不再实行供应商现场报名,只需在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进行注册及项目报名。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在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发布采购公告时,一并发布电子版采购文件,方便供应商下载。

  三、实施网上信息预警,规范操作执行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操作执行,在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中设置了预警功能,对计划备案、合同公开、专家抽取、公告发布、报名查询等事项进行预警提示,方便预算单位和代理机构发现政府采购操作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同时,也为后续的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