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进行布局 河南政府采购工作向新目标迈进

2019年04月17日 10:02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打印

  2019年,河南省将按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降低采购交易制度性成本,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在全省的贯彻落实,继续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化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机制。

  一是研究制定河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根据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系统总结河南省政府采购制度实践经验,全面梳理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河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做好深化河南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制度设计,有效发挥政府采购制度在财政管理和宏观经济中的作用,助力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

  二是强化采购人政府采购主体责任。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要求,强化采购人确定采购需求、依法信息公开、健全内控制度、落实政策功能、组织履约验收等主体责任,发挥采购人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研究制定《采购人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指导方案》,推动采购人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是持续推进实施政府采购在线监管。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政府采购监管将借助新技术,创新电子化监管手段,实现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由“人盯”到“技防”的转变。进一步加强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财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等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通过开放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有关数据接口,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数据的交互和信息共享。建立与有关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对接,为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激励提供支撑。

  四是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着力完善“银企”对接信息化平台,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备案管理,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信贷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在全省全面推开,惠及全省更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五是全面实施网上商城采购。继续完善网上商城监管机制,研究引入电商竞价机制,建立第三方价格监控机制,拓展网上商城品目,丰富网上商城商品,结合工作实际,发布实施《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和《网上商城供应商评价机制》,在全省深入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实现日常零星采购在线交易和在线监管。

  六是深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财政部门要做好监管部门政策发布、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做好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工作的落实。监督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对采购项目、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告、合同公告等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公开的监督检查。

  七是创新推动监管方式转变。一是完善代理机构专项检查制度。二是加强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监管。三是完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应诉机制和内控管理,防范自身法律风险、内控风险。

  八是加强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制定《河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评价办法》。二是制定《河南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综合信用评价办法》。三是制定《河南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此外,加强政府采购基础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加强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加强对市县政府采购工作的指导以及做好政府采购普法宣传三个方面。